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办”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时间:2018-10-15 15:19:0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2017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杭州全市上下合众一心、不断推进改革。只花了半年时间,杭州各级职能部门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梳理办事流程、简政放权、推动互联网政务。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领域,为了能够破解 “最多跑一次”这道难题,杭州市市场监管管理局推出了诸多新的举措。

点点鼠标就能办

2018年,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商事登记“一网通”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在新设企业快速办照以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上,都有了显著成效。9月17日,杭州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绿色通道正式上线运行。从企业自主取名、网上审批完成,到领取营业执照只需要2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而企业开办环节也减少为企业自主取名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备案及制作、申领税务发票这3个环节,实现了3-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近日,杭州网记者也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登记综合进件窗口,实际体验改革给办事企业带来了哪些便利。

自助服务更加便利

记者走进市民中心H座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这里的一楼,分布了12个市场监管窗口,包括商事登记综合进件、现场咨询、发照(证)等。同时,在市场监管窗口,除了原有的2台自助申报机,还增设了包括导办台、取号机、查询机、自助申报一体机等设备的自助服务区,为企业办事又新辟了一条绿色通道。相比改革之前忙碌的状态,如今,现场办事的人少了,排队等待也成为了过去式。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网上办事,有效运用“互联网+”、智慧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建设等手段,围绕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次,重点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各项重点改革工作。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截至目前,杭州“一网通”已纳入多证合一38项,证照联办96项,合计事项134项,实现市及市以下涉企证照全覆盖,推动窗口审批向网上审批、移动审批转型。

“跑断腿,磨破嘴”曾经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而最多跑一次”目标的提出,实实在在让办事群众从改革中增强了获得感,让“最多跑一次”遍地生花,在企事业单位经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现实。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