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把世界读给你听 浙图举办2018国际盲人节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5 15:19:03 Mon  来源:杭州网


为倡导全民阅读,构建阅读社会,鼓励盲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提升全民阅读的品质。近日,在第35届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浙江图书馆举办“触知世界 阅享人生”主题公益活动,为全省18位视障读者颁发省第二届盲人“阅读之星”荣誉称号。

700台智能听书机

改善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传统的阅读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盲人读者获取知识的需求,数字阅读的出现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盲人,满足盲人对知识、信息的渴求,对视障者跨越数字鸿沟、共享社会文明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今年浙江图书馆购置了700台智能听书机,4.23世界读书日正式向盲人读者开通免费外借服务。为方便盲人读者,工作人员先后走进杭州市上城、下城、拱墅、淳安、富阳、临安、萧山等城区,上门现场提供办证、外借服务、操作培训,切实改善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

把世界读给你听

全省18位视障读者获“阅读之星”荣誉称号

据了解,第二届浙江省盲人“阅读之星”通过推荐评选,全省有18位视障读者入围,被授予浙江省第二届盲人“阅读之星”荣誉称号。

来自宁波的盲人读者陈效平,当红网络作家,每天通过网络阅读写作十小时,笔耕不辍成就网络文学大神,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浙江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等六十多个奖项,在阅读写作上的道路上,陈效平从来没把自己当作残疾人,顽强地追寻着自己的文学梦。温州瑞安姑娘林学静,从小酷爱读书,是公认的“读书小明星”。

浙江图书馆自2014年启动“我为盲人捐声”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今年,浙江图书馆与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合作再次推出 “把世界读给你听”公益捐声活动,访问量165万人次,上传故事7576篇,精彩的有声故事再一次充实了省视障服务平台数据库,极大的丰富了我省视障朋友的数字阅读内容。

活动当天,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亲自带队出演,独角戏、相声、曲艺表演,以最根本、最地道、最杭州的戏曲曲艺给盲人朋友带来欢声笑语。

阅读改变人生,公益伴我成长。我们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化活动,唤起全社会对视障人士的尊重、理解与关爱。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竺蓓蓓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