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召开放心消费促进会 杭州有这些好经验
发布时间:2018-10-10 09:47:23 Wed  来源:杭州网

改造后的中江农贸市场

以前闷热难耐、臭气刺鼻的中江农贸市场,如今干净整洁,装修充满了杭州元素,“菜场里面清清爽爽,菜品如何在门口的屏幕上就可以看得到。”住在附近的王大伯每天都来这里逛上一圈;杭州市民叶大妈10月9日上午在世纪联华庆春店买了家里一天的菜量,“杭州的消费环境很让人放心,而且这里的肉类都可以源头追溯。”……这些是杭州“放心消费”创建行动中的一系列缩影。

10月9日,全省放心消费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上半年全省放心消费社会评价指数,公布了“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启动以来13家消费者满意、社会认可的示范样板单位。

自2017年启动创建以来,杭州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3亿元,同比增长10%,来杭旅游14233.41万人次,消费投诉总量增幅下降23.7%,消费对杭州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放心消费,杭州有这些好经验

1、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典型。在消费集中的重点景区、特色街区、核心商圈、高档民宿,杭州建设放心商店、网店、餐饮店、药店、农贸市场等示范单位2200余家、示范区17个。

省内最早推行“无理由退货承诺”,自2000年西湖景区执行后,逐步延伸至网购、线下商家、西湖全水域游船等,目前已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 1996家;开展“放心消费钱塘行”寻找最美商户、服务之星活动,带动更多商家加入,放心消费从“盆景”发展为“风景”。良好的消费体验推动消费经济不断攀升,如桐庐芦茨通过放心民宿示范区创建,当年接待游客达136万人次,回头客率达到70%以上,旅游经营收入达1.4亿元。

2、实施消费提升五大行动。开展商品质量监管、制造业质量提升、餐桌食品安全提升、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专项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五大行动,提升服务产品品质。

餐桌食品安全提升行动中,全市每年保持食品抽检10000批次以上,地产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新建“阳光厨房”1669家,总数已达4949家,实现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和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和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全覆盖;对标供港供日、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等国际先进食品检测标准,建成“品质食品示范超市”14家,满足市民品质消费需求,拉动单店月销售额增长37%以上,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杭召开全国现场会进行推广,《焦点访谈》专题宣传报道。

3、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秉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对待“新零售”,杭州让企业成为市场规则的探索者,出现问题及时指导规范。

比如探索无人零售店证照办理新模式,发出省内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指导以河马鲜生为代表的“生鲜超市+餐饮”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支持阿里健康“24小时送药上门”和无人售药机项目,有效破解夜间购药难问题。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