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不分类后果很严重 杭州EAC欧美中心连续四天的垃圾被拒运
发布时间:2018-10-09 20:50:06 Tue  来源:杭州网

EAC欧美中心垃圾房外的垃圾

杭州网讯 垃圾桶内生活垃圾混装在一起,被塞得满满当当;垃圾桶外满溢出来的垃圾四处堆放、污水横流……你能想象这一场景就发生在西湖区这处高端的商务综合体内么?

由于垃圾分类做不好,10月9日,西湖区城管局对EAC欧美中心发出首张“垃圾拒运单”,从当天下午4时开始,后面连续4天EAC欧美中心将面临垃圾无处清运的困境。

垃圾分类屡次整改不到位 临时堆放处成摆设 

10月9日下午,记者跟随西湖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来到EAC欧美中心的垃圾房,检查其垃圾分类整改后的情况。该处垃圾房位于EAC的东南角,面积有40—50平方,由EAC欧美中心、丽晶城小区和和浙江能源集团共用一处,为了便于区分,垃圾桶上标有各单位名称。

丽晶城是垃圾分类小区,单元楼下的各色垃圾桶摆放整齐;浙江能源集团日产垃圾量只有2、3桶,也做到了垃圾分类。西湖区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王雷介绍,问题就出在了EAC欧美中心的商务楼群楼。

随着EAC欧美中心商业街食品商家的入驻经营,且多数商家未做到垃圾分类,造成了这里的垃圾量急剧增加。目前垃圾房内三家单位的垃圾日产量约120桶,其中EAC欧美中心占大头,有100桶左右,严重超出现有垃圾库房库容。垃圾桶满溢、垃圾随处乱丢、垃圾混装未分类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

西湖区城管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指导,但一直未整改到位。记者现场看到,垃圾房西侧,EAC欧美中心专门空出2个车位大小的空地,作为垃圾临时堆放处,并放有十余个黄桶、绿桶。但是保洁员运输垃圾时,依旧按照“老办法”直接扔去垃圾房,且未实行垃圾分类,桶里饮料瓶、纸盒、塑料袋、餐厨垃圾等混装在一起,有些还往外渗水。

西湖区城管开出垃圾拒运罚单 整改不到位继续拒运

垃圾分类作为民生热点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西湖区花园亭社区曾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指导,但依旧整改不到位。

“考虑到这里垃圾日产量多,我们早晚进行2次垃圾清运,如果当天垃圾太多,下午还将再多清运一次,且垃圾清运车也由原先的3吨承重量换成了8吨的。”王雷说,但是清运时,经常有垃圾外溢的现象,工作人员还得将地上的垃圾送入车中,正常清运需半小时,而这里每次都要耗时2个钟头。

9月份,社区多次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要求EAC欧美中心严格实施垃圾分类,控制垃圾增量,并拿出可行性垃圾收集处置方案,西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指导,连续三次发出警告通知书,但EAC欧美中心依旧整改不到位。

西湖区城管局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对再次警告后仍未整改到位的责任人,对该区域的生活垃圾采取拒绝接收(拒运)措施。10月9日下午对欧美中心发出西湖区首张“垃圾拒运单”,从10月9日16时至13日16时,清运公司不再上门清运垃圾。

怎样算整改到位?西湖区城管局给出了3条标准,一是垃圾要分类,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等要分开投放;二是垃圾要入桶,不能再出现垃圾随意乱丢、污水横流的现象;三是垃圾桶做到及时清洁,做好垃圾房周边的日常保洁工作。

王雷告诉记者,垃圾拒运其实是一种督促市场规范垃圾分类的手段。希望EAC欧美中心在这4天时间内,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做好垃圾分类。但如果这家单位在拒运期内仍然没有整改到位,西湖区城管局将继续对其垃圾进行拒运,并介入执法手段。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黄玉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