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庆第二波赏桂!跟杭州非遗传人学做糖桂花
发布时间:2018-10-02 16:56:0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家好,今天是10月2号,国庆假期第二天。请听来自少儿公园的桂花早报:园内桂花大部分处于圆珠期、香眼期、顶壳期,后山香味不明显,除了路得设计附近及母婴之家附近有不少处于铃梗期,较香;员工通道处十余棵桂花部分处于初花期,有淡香;月老阁附近金桂局部处初花期,花朵明显;月华殿及碰碰船附近大部分处铃梗和初花期,有淡香。

总体来说,公园前半部分比后半部分香味浓郁,铃梗和初花的桂花将会较快开花,适合游客边玩边赏。

今天的少儿公园有点特别,特别甜,是什么原因呢? 

厨师帽、小围裙、小手套、卫生口罩,莫不是又有吃的了?是的,这就是前段时间秒杀的“跟着非遗传人一起做糖桂花”活动。

杭州人爱吃糖桂花是一个传统。桂花是最好的甜味剂,老底子,谁家办婚礼,喜糖就是糖桂花;糕点、鸡汤、鸭汤里放点糖桂花,也是香气逼人,色泽鲜亮。别说新杭州人没见过这纯手工工艺手法,就连现在的老杭州人也很难见到了。今日现场的游客真是太有福气了

本次糖桂花邀请的是满觉陇村拥有多年糖桂花制作经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荣燕老师。

这些学员中,上至风韵犹存的家庭厨娘,下至牙牙学语的吃货小萌娃,都是糖桂花的忠实小粉丝

“酿饴为露,和以盐梅……”沈老师将一瓶桂花半成品拿出来,别以为这就是树上的桂花打下来那么简单,这可用梅卤(青梅腌制后的卤水)和食盐封盖紧压浸泡半个月后,又将花捞出来,把酸酸的青梅汁彻底冲干净而制成的,这样的桂花尝起来酸酸的,甜甜的,还略带咸味。

刚倒进白糖里,学员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学起来了,接下来狠狠地捣啊!搓啊!使劲啊,糖桂花就靠你们啦!

捣拌的过程中还不忘舔舔粘在衣袖上的糖桂花,现场活捉好几只吃货。

跟着沈老师捣拌了估摸着二十分钟,黄桂花与白砂糖经过反复的挤压,已经融合在一起,变成桂花样的浅褐色了,真有老杭州的味道。在阳光的照耀下,还略带bling bling特效呢,摸起来有些黏糊,这就是沈老师说要晒晒的原因了。

成品已展示在眼前。等等,糖桂花该怎么吃啊?

糖桂花用来做桂花汤圆是最好不过了,当然红烧肉、桂花糕、酒酿圆子等所有甜品或者需要加糖的食材都可以放一些,丝丝幽香,令你心旷神怡。

作者:通讯员 杨玉兰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