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四个一”模式下的杭州不动产登记窗口让您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8-09-30 17:40:5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将不动产登记作为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五项重点之一。作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动产登记领域,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提出了诸多改革举措,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四个一”模式带来最快体验

“四个一”模式就是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举措,“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平台、一小时办结。三次取号、三次排队、三次缴费,前后经历15个环节的复杂流程已经成为过去式,而按照“四个一”模式的要求,原先办事群众需要递交的三份资料,如今只需要提供一份就好了。

不动产登记被列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领域,那么杭州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究竟能否少跑?目前是否还存在“堵点”呢?近日,杭州网记者也来到了位于杭州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实际体验了“四个一”模式下的杭州不动产登记窗口。

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以前,群众办理杭州的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需要排三次队、取三次号、做三次受理,前后大约经历15个环节。现在,只需要取一个联合受理号、到一个窗受理,流程也减为4个环节。

在办证大厅,原来的办证受理窗口配合提速工作的开展,由“单一受理窗口”变身为“三位一体受理窗口”,提交资料后,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住保房管局、地税局,三个部门并联审核,全面再造了“个人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新流程。

通过“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同城通办,集成服务”“智慧依托,数据跑路”“简化流程,只跑一次”等服务举措,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全国最快、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不动产智慧化升级

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坚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迈上了以优化服务体验为目标,以智慧化为支撑的“新征程”。

以“移动办事”为例,在“杭州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住宅赠与、离婚析产、夫妻财产约定这3项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已经开放预约办证和资料预审核功能。

提交材料再瘦身、办理模式再融合、行政效率再提速,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排头兵的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打造杭州“移动办事之城”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让老百姓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