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住房公积金跑出的“杭州速度”
发布时间:2018-09-30 17:39:53 Sun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杭州网讯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跑在全省前列。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张清晰明了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无一不在刻画着杭州这座“移动办事之城”。而如今,杭州住房公积金率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真正跑出了“杭州速度”。

数据开放助推公积金改革

2017年,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力打造智慧公积金,按照“一窗受理”的要求,加快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建设。多渠道开发线上“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满足客户“零跑路”办事需要,在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基础上,推进中心网厅、微信、支付宝、部分银行终端等渠道在线查询办理及电子印章建设等工作。

杭州丰富且庞大的大数据能力,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其中的“信息共享”则推动了“最多跑一次”的落地生根。

目前,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离退休提取、租赁提取、提前还贷等多项业务都已实现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而为了加强数据共享应用,截至目前,房产、婚姻、不动产权属登记、养老保险参保等信息也已实现联网协查。

在线办理实现可“跑零次”

近日,杭州网的记者也来到了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民之家网点,切实地感受到了杭州住房公积金改革带来的“杭州速度”。

据了解,今年5月起,面向缴存职工个人的7项公积金提取业务以及提前还款、公积金查询、还贷按月转账登记等,也均可在“杭州办事服务”手机APP和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办理。以租房提取公积金为例,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选择“杭州”,然后在个人办事页面找到市公积金中心,之后根据业务办理事项,选择“租赁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也可完成在线办理。如此说来,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在线办理”,真正为市民带来了“跑零次”的便利。

截至目前,今年在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民之家网点,职工缴存登记142248笔,职工停缴90115笔,职工办理提取70018笔,转移接续5711笔(待更改)。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跨部门体系建设,顺应数据开放时代“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等多个目标。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