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大伯吃了这道常见菜 嘴唇和手指都变成了紫色
发布时间:2018-09-29 18:10:2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霉苋菜梗,江南常见的一道腌制美食,闻着臭臭的,吃着却很开胃。不过这道菜虽美味,但不是能随便吃的。姚先生就因为吃了霉苋菜梗,进了医院。

姚先生今年52岁,家住余杭。晚上,他拿了些妈妈腌在坛子里的霉苋菜梗,用微波炉稍微热了一下就吃了。霉苋菜梗甚是美味,姚先生胃口大开,吃了不少,还喝了点酒。

然而,过了了两个多小时,出门散步的姚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嘴唇和双手手指都变成了紫色,同时还有恶心呕吐症状!于是,他赶紧来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姚先生来的时候,整个人紫绀状态,血氧饱和度只有80%,正常人氧饱和度不低于94%。”普内科李惠利主任告诉记者,经诊断姚先生为亚硝酸盐中毒。

最后,经洗胃补液,亚甲蓝对症治疗,姚先生终于转危为安。目前,姚先生还在住院治疗,但病情已趋于稳定。

李惠利介绍,亚硝酸盐中毒是因误食亚硝酸盐而引起的中毒。症状以紫绀为主,皮肤粘膜、口唇、指甲下最明显。除紫绀外,并有头痛、头晕、心率加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严重者有心律不齐、昏迷或惊厥,常死于呼吸衰竭。

姚先生这次的中毒主要是因为食用的咸菜腌制时间不够,食用时又只是经过简单的蒸煮所导致的。

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样预防亚硝酸盐中毒呢?

李惠莉提醒市民,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2.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3.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腌菜时选用新鲜菜;

4.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焊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5.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6.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李惠利也提醒,一旦市民发现自己有可疑中毒现象,就应该积极前往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