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秋赏桂哪里去?桐庐母岭味最浓!
发布时间:2018-09-29 17:00:09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桂花酒、桂花糖、桂花麻糍、桂花糕……虽说今年杭州的桂花被前段时间的台风雨水打下了不少,香味浓郁度略减了些,但以桂花闻名的桐庐旧县母岭村里,却阵阵桂花味儿飘香。

9月29日,第三届杭州·桐庐(旧县)金秋桂花旅游文化节在杭州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开幕。“桂花王”下千人祈福、抬酒缸、共饮桂花酒、共品桂花美食……一系列桂花味儿的活动吸引了千名八方来客,平日里宁静祥和的小村庄母岭变得热闹非凡。

开幕式上的传统节目《抬酒缸》

开幕式上,传统节目《抬酒缸》引人注目。一人半高的酒缸,在雄壮的开酒歌声中被抬上舞台,顿时台下观众发出阵阵掌声与喝彩,现场还有千人共饮母岭村特色桂花酒,共祝兴旺发达、乡村振兴。

酒不醉人人自醉。除了桂花酒外,母岭村系列桂花特色产品也成为亮点之一。活动现场,由母岭村党总支、3个党支部和桂花产业支部共5个党组织分别进行特色桂花系列小吃展销,如桂花糕、桂花麻糍、桂花糖等。游客们吃得满嘴带香,“真香,吃了还想吃!”有游客不禁赞叹道。

“今年除了桂花酒、桂花糕、桂花麻糍等农产品外,我们还新出了一款桂花酱,有很多种口味,欢迎大家来现场品尝看看,吃得好回家网上也可以买。”母岭村党总支书记邵双贤推介道。

近年来,桐庐母岭村一改之前传统老旧的发展思路,从卖桂花苗木向发展桂花产业转型。2016年底,母岭村正式注册“母岭香”商标,并开发了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麻糍等多种桂花农副产品。

桂花系列小吃展销

“村集体经济发展也要有互联网思维,我们和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打造了新零售示范村。”邵双贤说,现在,母岭村的每一位村民都成了桂花产品的电商代言人,人人开店,全民营销。

原本负债190万的母岭村,如今不仅村级债务全部清零,还实现了增收。去年10月到现在,农产品销售额突破70万。从2018年年初至今,单单桂花酒销售已为母岭村集体增收15万元。

“我去年12月也在网上开了自己的微店卖桂花酒,在不耽误自己的服装生意下,现在每个月还多了百元的额外收入呢。”村民钟海珍笑着说。

桂花,已然成为旧县的一张经济新名片。通过每年一度的桂花节活动,旧县街道和母岭村希望打响母岭村的规划品牌,进一步发展壮桂花产业,提升桂花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生产管理水平,打通更多的渠道,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到这个致富产业中来,走出一条村富民更富的新路子。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桐庐母岭村桂花节展销活动将持续到10月1日,想要在金秋时节尝一尝桂花味的吃货朋友们可要抓紧时间了,别错过。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雷燕 蒲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