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28 19:15:3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8日下午,《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林剑丹先生精品佳作120余件,其中篆刻作品90件,书法作品11件,其他艺术品14件。林剑丹先生为了表示对浙江美术馆的感谢,特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五件书法、篆刻作品捐献给浙江美术馆。

开幕式现场。

著名书法篆刻家、文化界知名人士:陈振濂、朱关田、刘正成、鲍贤伦、邱振中、金鉴才、曹宝麟、黄惇、刘恒、赵熊、戴小京、赵雁君、崔志强、骆恒光、卢乐群、吴永良、曹锦炎、张耕源、谢振瓯、张如元、沈浩、白砥、汪永江、戴家妙、沈乐平、张捷、毛建波、胡小罕、张索、陈忠康等出席了开幕式。

林剑丹先生1942年出生,浙江平阳(今属苍南)人,青年时师承方介堪先生。诗书画印皆擅,在书法篆刻方面成就尤为突出,四体皆精,苍劲清雅;篆刻上溯战国,下及秦汉,并旁涉明清诸家。特别对中国古玺及古玺文字的研究及创作具有开创性成果,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玺印文字体系,是中国当代书坛印坛的杰出代表人物。

林剑丹先生也是中国当代书坛文化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早在上世纪 60 年代初他的篆刻就参加西泠印社展览。80年代初书法已享誉全国。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兼评审委员,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及温州书协主席等。他为浙江书法走在全国前列和带领温州书法走向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书法人才。作品曾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2013 年温州创设“林剑丹温州书法专业学子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资助考上高校书法专业的温州学子。他是一位德艺双馨、受人尊敬的书法篆刻艺术家。

近年来,为了打造浙江文化大省、美术强省,浙江美术馆推出系列活动。“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作品展”就是浙江美术馆宣传、弘扬浙江艺术大家艺术成就的一个重要项目之一。

开幕式后举行了林剑丹篆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和浙江的五十余位书法篆刻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黄惇主持。他们对林剑丹的篆刻、篆书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8日——10月14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5、6号展厅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侃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