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滨江这家“潮”企业做到了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8-05-26 11:47:21 Sat  来源:杭州网

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岛上持续发电

杭州网讯 5月25日,是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实现全天候并网发电一周年的日子。365天不间断发电,听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利用绿色新能源海洋潮流能持续一年及以上不间断发电,是迄今为止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未达到的技术,这项技术的总控中心,就在杭州高新区滨江。

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内,在产业园诚高大厦17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林东。

“林总您好,LHD项目有什么最新进展吗?”

“最新进展倒是没有,我只能告诉你过几天LHD就实现全天候并网发电一周年了。”说罢,林东拿出一本小册子,向记者介绍起上面全英文记录着的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世界各国利用潮流能发电的机组设备简介。

“在这些设备里,目前能持续运行一周年时间的只有我们中国LHD这一台。”林东介绍道,机组稳定运行后,LHD项目利用潮流能发电量可达600万千瓦时,可供3000户家庭一年使用。这些数据意味着: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潮流能发电设备突破了商业化运营的最低基数标准,顺利进入到工业化应用级别。

工作中的林东

说这话时,林东稍显自豪。林东曾在采访中提到,从小到大,自己最佩服的只有两类人,一类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像爱迪生、诺贝尔、贝尔,另一类则是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比如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因为他始终认为,这两类人当中,无论哪一种,都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同样也是推动国家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林东跨界创新的第9个年头,不少人都知道,林东是做牛肉出身,其在杭州创办的绿盛牛肉干目前是国内牛肉干市场的行业巨头,在很多外人看来,彼时的林东完全可以在他的传统食品领域继续做下去,但林东却选择“另辟蹊径”,转身拥抱新能源,向海洋要电,成立一家玩转海洋潮流能的“潮”企业。

2009年,林东从澳大利亚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和能源资源管理专业后,一口气投了10多个海归项目。其中一个就是与旅美博士黄长征、丁兴者等在洛杉矶成立LHD美国联合动能科技有限公司,将目标锁定在新能源领域。

三个低调的科研人员在美国南加州“韬光养晦”了一段时间后,研究成果初现雏形。2012年4月,林东毅然回到杭州,建立了模拟洋流研究院,在滨江区成立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年后,第一台设备在舟山岱山海域开工建设,去年,发电机组正式发电并且并入了华东电网。

这一连串的动作都在林东计划之中。林东说,我们做出了这个东西是当初没有想到的,但是回国二次创业的路径一直在我的计划清单之内。

作为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和中国留学生创业人士联谊会会长,林东一直没有忘记将海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到国内创业的那份初心。在美国学习研究,最终将项目带到中国落地,林东觉得这是他责任与义务所在。

“事实也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林东对滨江区近年来的创业氛围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滨江区政府非常给力,对企业的扶持、培育文化都特别好。”

LHD获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

林东团队研究的是一个具有颠覆性意义的世界型大项目,在前期研究过程中,很多人其实并不看好。“于我而言,这辈子做了这件事是很兴奋的,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当滨江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看到我们这个项目后,竟然表现出了和我一样的兴奋度。”林东说,2016年,滨江区政府在千岛湖找到他们的时候,项目还处于研发阶段,并没有开始发电,但区政府领导看后当即就表示出了很大的好感,多次前往看望林东团队,抛出“橄榄枝”,希望把他们留在滨江。

在2016年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能源组中,LHD项目斩获了全国冠军,得到了国家财政部的项目资金扶持。回忆起参赛经历,林东说:“当时本来没打算参赛的,多亏了区政府多次鼓励我们参赛,没想到最终拿了个好成绩回来。”

回国后,杭州市、滨江区政府包括经信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都给予了项目和公司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时常让林东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林东透露,今年11月份,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的另几个模块将陆续下海,届时发电效率将再上一台阶。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