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2年只做一颗珍珠的欧诗漫董事长沈志荣,对年轻创业者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9-11-13 17:34:05 Wed  来源:杭州网

11月13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从世界各地飞来的2000余名浙商代表们陆续回到“娘家”。他们都为着同一个大会而来,那就是两年一度的世界浙商大会,今年正好是第五届。深秋的杭州,空气中弥漫着丝丝凉意,但都抵挡不住浙商们欢聚一堂的热情。他们在此相聚,共话浙商精神,共商浙江新一轮发展大计。

作为中国创业创新最活跃的群体之一,一代又一代的浙商人逐浪前行,与时俱进。浙商精神声名远扬,浙商事业遍地开花。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现场,杭州网记者见到了首次前来参会的“新人”、一位老浙商代表——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荣,并在会议间隙对其进行了专访。

【人物名片】“珍珠大王”沈志荣:欧诗漫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是中国淡水珍珠养殖的第一人,开创了中国珍珠护肤品的先河。从蚌里培育的珍珠到进入消费者手中的护肤品,他创造了一个民族品牌的传奇。

创业有两个关键词:“专注”和“坚持”

浙江历来是创业创新的热土,近几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领域。沈志荣对此表示肯定,他说自己从19岁就出来创业了,但那时的创业环境和现在不一样。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相比之下,现在的创业条件好很多。

194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的沈志荣,少年时跟随父亲到浙江德清从事淡水珍珠养殖,19岁便展现了惊人的天赋,仅凭一把镊子、两根铜丝、三张图纸,在继承叶金扬传统珍珠养殖技术的基础上,成功培育出人工淡水珍珠。

他看来,创业有两个关键词,那就是“专注”和“坚持”。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首先要学本事,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千万不能一山望到那山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静下心来脚下踏实地是很重要的。”

在“专注”的同时,“坚持”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专注做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哪怕遇到‘拦路虎’。”尽管已经是行业的佼佼者,他说自己仍然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想办法闯过去就好了。

高质量发展,要学会不断“做减法”

专注于做一颗珍珠52年的沈志荣,言语中不断流露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他一生都致力于培育珍珠研究珍珠,以发扬珍珠文化为己任,可以说浙商精神在他身上展示得淋漓尽致。

曾经有人劝说他进军房地产行业,但他坚决拒绝。他告诉杭州网记者,“我只会做珍珠,不懂房地产行业。我也不想做加法,只想做减法。”

沈志荣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他毅然决然地“砍”掉了旗下和珍珠无关的一些产业,并告诫自己的两个儿子,“只保留珍珠”。当问及为何这么做时?他笑着说,“因为我的脑袋就一个,盘子铺太大累不说,可能最后都做不好。有些人可以会认为,副业越多,收入越高,其实这恰恰是相反的,因为最后还会回到一个词上,那就是‘专注’。” 

第一次参加世界浙商大会的沈志荣很高兴,“政府这么支持浙商发展,我们更要对自己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生产做得更好。”他透露,今年自己的企业就出了好多“大招”,研究新的卖点,让产品生产得更好。他说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要素,有了人才,还要“像农民种田一样,精耕细作每一个产品,一步一个脚印。”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11月13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从世界各地飞来的2000余名浙商代表们陆续回到“娘家”。他们都为着同一个大会而来,那就是两年一度的世界浙商大会,今年正好是第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