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秋天的对话”,带给孩子诗意的童年
发布时间:2019-11-13 20:10:10 Wed  来源:杭州网

春去秋来,大运河畔的朝晖银杏林,又到了黄叶飘飘的时候。

11月13日,在杭州人及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的最美银杏林里,来自附近现代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师生在此度过了一个“和秋天对话”写诗、诵诗的美好下午。

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那年,朝二校区的许志华老师带起了一个儿童诗社团,之后,朝二校区每到秋天都要举办一场关于秋叶的同题诗赛。同题诗赛后,许老师就带着校区获奖的小诗人去朝晖银杏林朗诵诗歌。从2016年开始,已坚持了第四个年头,“银杏林诗会”已成为现代实验小学具有丰厚底蕴的特色学习课程。

今年的诗歌朗诵会相较往年有所不同,因为语文教材中增加了古诗词的比重,为了提高学生平时诵读古诗词的兴趣,诗朗诵中除现代诗和儿童诗之外特意添加了古诗词的内容,除一般形式的朗诵之外增加了吟唱的环节,让学生们感受到别样的趣味,得到了参与朗诵会的语文教研员、特级老师汪燕宏的赞赏。

今年的朗诵会较往年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师生和家长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同时,还来了一批杭州著名的诗人大咖,使现代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小诗人们多了学习和对话的机会。

诗人们对本校学生的诵读活动做了精彩点评。助阵本次诗会的有浙江省诗创委主任孙昌建老师、李杜诗歌奖获得者李郁葱老师、著名文艺评论家涂国文以及西子诗社的副社长唐金梅等。

除了诗人大咖们,到现场的嘉宾还有浙江省特级教师汪燕宏,下城区群艺馆副馆长陆建江,杭州市校外辅导员、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工作负责人陈海燕等。此外,下城区社区学院和徐志摩纪念馆也一起参与我们的活动,还把诗集赠送给我们的孩子。

本次朗诵会还得到了杭州诗教联盟的大力支持。包括杭州市留下小学校长孔庆根、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吕晓丽校长、椿树学堂从事儿童诗教的“童诗爸爸”都出席了活动,并对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指导。

“童诗爸爸”还和参加朗诵会的学生家长分享了陪伴儿子写诗的经历,对平时只重视带孩子上培训班的家长们有很大的触动。

本次朗诵会在给现代小诗人颁奖的高潮中结束。孙昌建老师寄语现代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多读诗,以诗歌滋养自己的心灵,通过写诗联接多彩的世界,享受创作的乐趣和亲近真善美的幸福。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许志华  编辑:徐文杰
11月13日,在杭州人及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的最美银杏林里,来自附近现代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师生在此度过了一个“和秋天对话”写诗、诵诗的美好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