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马云、郭广昌、宗馥莉……这些浙商“大咖”其实是“金句王”
发布时间:2019-11-13 18:16:4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这些新老浙商们,在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世界浙商论坛上,畅谈历史传承和历史使命、科技竞争力和国际融合力等话题。其实,这些浙商“大咖”都是“金句大王”,相当地接地气。

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只把赚钱作为目的的企业,是发展不长的

对赚钱没兴趣的马云,现在的身份是浙商总会会长。在世界浙商论坛上,他再次谈到了赚钱的话题,“谈赚钱庸俗了一点,企业家考虑的问题不是挣更多的钱,而是下个月的工资怎么发下去,银行贷款怎么还?”

“社会对做生意的企业家有很大的误解,总觉得企业家就想赚更多的钱,这是巨大的误区。当然,只把赚钱作为目的的企业,是发展不长的。” 对于企业家,马云想为他们“正名”, “很多企业家怀揣情怀,做企业不容易,与其去解释还不如去证明。”

身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现在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商会会员,尤其在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条件下,如何为明年的经济发展找到方向和曙光。马云的另一个身份是人民教育家,他说学习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傻子”才不学习、自以为是、想保留昨天。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永远只做你负得起的投入

1967年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的郭广昌,在最近公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单”中,以

57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第45位。从辞去复旦大学团委的“铁饭碗”,到成功登上福布斯财富榜的中国富豪。郭广昌的名字和复兴集团,成为浙商群体中耀眼的明星。

谈起科技竞争力和国际融合力,郭广昌说,“企业不是因为做大了才有国际化思维,而是有了国际化思维才能做大。”在他看来,做企业一定要尊重市场,“有些适合你做,有些不适合你做。我永远只做我负担得起的投入,在创新的时候千万不要有两种选择,要选择你能承担的风险。”

“娃哈哈公主”宗馥莉:多给“二代”一些时间,会成长得更好

提起富二代,一些人会理所当然地代入“败家”,但很多富二代非常地有能力,明明可以靠家里,却偏偏要靠才华。比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千金宗馥莉就是其中一位。身为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的宗馥莉,是新一代商界女强人,也是富二代里的一股清流。

在这次世界浙商论坛上,她向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现场“抛”了一系列尖锐的问题。“有时候要扮演企业高管,有时候要扮演女人,这两种角色该如何平衡?”

陈东升表示,年轻企业家的企业传承和历史使命,首先要学习、要积累人脉、要会等待,还要受得了委屈,这些都是巨大的财富,未来会做得更好,得到更多。

“多个爸爸多条路。” 宗馥莉笑着说,今天在座的很多老一辈的企业家,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爸(宗庆后)常说,富不过三代的原因是到二代就败了。我们二代的身上肩负了很多责任和使命,需要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会做得更好。”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世界浙商论坛上,浙商“大咖”秒变“金句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