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基层“侨”梁如何搭?杭州在这场交流会上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9-11-13 18:15:50 Wed  来源:杭州网

2019年度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基层侨联建设经验交流暨业务培训活动现场

11月13日,2019年度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基层侨联建设经验交流暨业务培训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旨在总结交流大中城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杭州作为浙江省省会城市、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后迅速崛起的“新侨乡”。因此,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意义重大。

作为“东道主”,杭州分享了基层侨联建设的收获和经验。

侨联组织的活力在基层、优势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侨联工作重点也在基层。近年来,杭州市侨联始终坚持“党建带侨建”,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基层组织数量已经从210家增长到了637家,基层侨联组织更加健全,基层侨联阵地更加坚实,基层侨联队伍更加壮大。

据了解,为了推进侨联组织向全领域拓展,全市各级侨联在进一步健全街道、社区基层组织覆盖的基础上,还向“大专院校、创业创新园区、侨资侨属企业和两新组织”四个层面延伸。比如,2018年以来先后成立全市首家新型研究性大学侨联——西湖大学侨联、全市首家高职院校侨联——杭州市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侨联,目前全市市属高校侨联组织覆盖率已达60%。

在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杭州各级侨联组织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成果丰硕。

比如,连续九年举办“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今年与钱塘新区管委会围绕“侨聚科技创新英才、助力生物经济发展”的主题,对接生物医药高新产业项目102个,现场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额80亿元;连续两年举办“侨界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今年与上城区政府聚焦杭港合作,促进杭港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连续四年举办“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与萧山区政府联合举办2019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6个优质项目获奖,成为展示我市归国留学人才创业风采的重要平台。

“未来,我们还会不断探索创新,始终扎实推进杭州基层侨联建设,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贡献侨界力量!”杭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徐可 祝融融  编辑:徐洁
11月13日,2019年度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基层侨联建设经验交流暨业务培训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旨在总结交流大中城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