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颜值,高智能!西湖景区的多个新公厕“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9-11-12 15:54:40 Tue  来源:杭州网

古色古香的外景,智能方便的内部设施,让公厕融合进景区,给市民游客带来舒心、便捷的体验。

2019年,西湖景区继续对公厕进行改造提升,按照景区自己的特色,以“旅游公厕”、“景区公厕”的方向进行实施。并从“功能的人性化、技术的智能化、建筑的景观化、文化的特色化”等四方面着力打造新标准,并推出了以苏堤三桥公厕、灵隐翠微公厕、等一批的景区新一代的样板公厕。

“样板公厕”到底长啥样,大家先一睹为快!

有颜有料 苏堤上这座高科技公厕火了

苏堤全长2.8公里,除两头外,整条堤上只有一座公厕——花港苏堤公厕。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解决游客如厕难现象,今年7月中旬该公厕开始进行改造,经过80多天的改造期,苏堤三桥公厕在国庆期间全新亮相,它还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兰心公厕”。


“兰心公厕”位于苏堤的锁澜桥与望山桥之间,第一眼看到时,可能会觉得她有点“小清新”——白墙黛瓦、修竹傍身,几分雅致。走近看,不同与常见的光滑瓷面,兰心公厕的外墙,好像西湖泛起的涟漪,是水波状的粗糙纹理,十分独特。


走入内部,满满都是白色的简约风,白墙并非一溜到顶,而是在靠近顶部的四周都预留了一圈窗户,让阳光与新鲜空气都能涌进来。最为独特的地方,是在公厕内的走廊处,挖掉了一面墙,让西里湖远山近水的秀美风光透进来,这就好像园林景观中常见的“洞门”,一扇洞门,一种风情。


有这样的公厕体验,是不是身心都会很舒爽呢?

新上线的“兰心公厕”,不单颜值高,还有众多技能傍身,别有乾坤。

技能一:太阳一晒就能自净的公厕

潮与臭,一直是公厕的“老大难”问题,原来的三桥公厕,就因为这个问题一直遭人嫌弃。此次建新,花港管理处大胆尝新,在公厕的外立面使用了最前沿的新型材料——光触媒板材,这种板材到底有多厉害呢?

它能在紫外线作用下将空气中吸附的有毒有害物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简单说就是太阳一晒,它自己就能分解掉臭气与毒气!

公厕里面的墙壁则统一用上了赛乐板,它不光防臭,还能防尘,也拥有强大的自净功能。

同时,男女厕位各添置了一台噪音极小的风幕机补充通风,解决“潮、臭”轻轻松松。


光触媒板材

技能二:超强智能系统,公厕管理简单有趣

厕所内引进了阿里最新的智能采集系统,这个系统会自动采集光照、异味、温度、用电量、用水量等数据,根据情况来调节灯光的明暗、排风除臭设备的开关等,同时,它还会适时提示管理人员打扫,就像一位全能管家,把公厕打理地井井有条!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哪怕不在公厕,依然可以进行远程操控,控制厕所内的智能设备,如电动门窗的开关、灯具的控制、音乐的播放等等,让公厕管理变得简单有趣。

技能三:贴心设计,俘获你的心

改造后的三桥公厕,相比改造前扩建了20多个平米,新增6个厕位,男女厕位比例达到了1:1.5,可以有效改善女厕排队等位的现象。每个厕位前都贴心地按上了“红绿灯”,厕位是否有人,一目了然。如厕后,会自动感应冲水,无需触碰按钮。


内部智能电子屏

新建的兰心公厕,除了传统的男女厕位外,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内部设置了儿童马桶、儿童水龙头、宝宝座椅、婴儿床、残疾人设备等人性化的设施,第三卫生间的门做成了便捷的电动门,假如是一位怀抱孩子的宝妈,只需一点按钮,门就会自动开合。在门口处,还设有盲文提示,非常贴心。

值得一提是的,在第三卫生间内还设有一间淋浴房,淋浴房较小,但极其隐秘,与其他设备互不干扰。这间淋浴房是专门为管理人员配备的,管理员在做完一天的保洁后,可以洗去一身疲惫。


第三卫生间

水龙头也“不简单”,不但自动感应出水,两侧还有自动吹干功能。



在门口处,设有一个电子屏,通过智能系统采集的数据,市民游客可以实时查看温度、湿度及天气等情况。

公厕外部设置了一处新零售区域,它就像一间“无人超市”,售卖矿泉水、饮料、食物等,以及跟西湖有关的文创产品。这也是景区第一次探索的“以商养厕”的新模式,简言之,就是用这间新零售所赚的钱来管养公厕。

西湖景区引进智能系统,公厕也能芬芳飘香

灵隐景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是游客必“打卡”之地,这让灵隐翠薇园公厕“压力”很大,公厕设施设备不能满足广大游客日益增高的旅游体验需求。

翠薇园公厕提升改造后的公厕安装了“全热净化新风系统”。通过负压收集系统收集公厕内的臭气,经过设备过滤单元消除臭味,同时将过滤后的纯净空气送入公厕内,并将公厕内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公示在公厕入口处的显示屏上。


在这个大屏上,还显示旅游信息、客流量统计、厕位保洁打卡等多元素网络信息。同时增加厕位智能引导系统,方便游客了解厕位使用情况。

翠薇园公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高峰期排队如厕。公厕调整内部格局后,新增蹲厕位,设立“潮汐厕位区”,完善了服务功能。

何为“潮汐门”?


“潮汐厕位区”向女厕开放

在旅游旺季,女厕需求量较大时,关闭与男厕之间的门,再打开与女厕的门,使厕间的5个厕位变成女厕位,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男女厕位比满足规范要求,反之亦然,从而缓解排队如厕现象。

伍公庙公厕升级改造后成为吴山景区第一座智能化公厕,不仅在卫生间蹲位上方设置了“红绿灯”,即动态管理电子显示屏,蹲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公厕院落中悬挂的电子屏幕显示器亦同步显示,让如厕者走进公厕便能及时获取卫生间整体的使用情况。

此外,根据公厕人流量大的特点,在卫生间大厅入口及转角设置监测人流量仪器,实时数据及时投射到环卫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公厕的人性化服务功能。


柳浪闻莺公园溜冰场公厕安装了新风全热净化系统和低位多点除臭系统,多措并举,净化空气质量,优化如厕环境。

还设置了扫码自动出纸机、感应式厕位使用情况指示系统(有人无人显示屏)等智能设备,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公厕的服务品质。

苏堤公厕贴心的把女厕位提高到了16个,把原有的男女厕位比例从1:1.15调整为1:1.5。这样做可大大缓解女士在旅游高峰期排队如厕的窘状,让厕所变得更加人性化。

苏堤公厕采用了负压新风系统,能够保证公厕内的空气清新无异味。还有泡洗式洁具、感应式皂液盒、微信扫一扫免费取纸等等智能“黑科技”,让你在如厕时也能体验科技革新带来的便捷。

半隐亭公厕也大胆尝试了“以商养厕”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有效整合公厕广告、零售服务等各类资源,探索“厕所革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见习记者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宗圣凯 潘高升  编辑:徐洁
2019年,西湖景区继续对公厕进行改造提升,按照景区自己的特色,以“旅游公厕”、“景区公厕”的方向进行实施。如今样板公厕已推出,一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