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侨联组织14家海外联络处开展专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5 16:50:3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24日下午,杭州市侨联组织来杭参加世界杭商大会的14家海外联络处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海外侨胞在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杭州侨界建设方面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

欧洲杭州联谊总会、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美国杭州商会、日本杭州同乡会等海外侨社侨领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党组书记林国蛟、副主席石利群、巡视员范方军、党组成员丁佐等参加。

王立华、林国蛟分别致辞,对各海外联络处支持杭州侨联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常回家乡看看,继续为杭州城市发展献计出力,同时对中国侨联体制改革、即将召开的中国侨联十代会情况进行了介绍。

石利群通报了2018年市侨联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和活动安排等。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市侨联秉持服务侨胞的宗旨,进一步加强海外联谊工作,提升海外联络处功能作用发挥,推进侨联组织改革;进一步讲好杭州侨界故事,与市档案馆联合启动侨史征集工作,填补我市侨史空白;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全市600多个涉侨基层组织活力,加大网上侨联建设力度,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助力侨联服务“双创”工作,办好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品牌活动,凸显市侨联团体会员助力创新创业的特色亮点;进一步推进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形成“一刊一网二号多群”的立体宣传联谊网络。

海外侨领马列、吴黎明、黄萍、雷蕾、叶丹、孙国祥、沈国强、范志明、陈翔、朱培华等分别发言。

他们感谢市侨联对海外侨胞侨领工作和生活等诸多方面的关心支持,介绍了各自所在的侨社和联络处在海外联系侨胞、特别是杭州籍侨胞以及开展各类活动的情况。

他们在发挥海外展示窗口、信息延伸触角、交流往来平台作用方面,在团结凝聚同乡,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在海外宣传推介杭州、推动文化经贸交流和民间往来、为杭州引进人才和项目方面,做了大量精彩纷呈、可圈可点的工作,扩大了杭州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阻隔不了的血脉联系,割舍不下的家国深情。侨领们表示,市侨联让他们感到了侨胞之家的温暖和温馨,更加认识了在海内外凝聚服务侨胞、服务杭州的责任,同时也对加强海外联谊、服务侨胞工作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市侨联按照“两个拓展”方针,创新完善对外联络渠道,建立对外联络机制,每年组织召开海外联络会议,与海外侨团签订了《杭州市侨联海外协作联动协定》,抓好海外联络处建设。

目前,杭州海外侨团侨社遍布全球六大洲170多个国家,建立海外联络处106家,已形成联络服务网络。

海外协作机制的建立与良好运作,更好发挥了侨联组织在加强与海外联络处、海外重点侨团的合作联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中外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了公共外交和民间友好工作。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