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挑战与机遇并存 数十家企业齐聚杭州共谋光伏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5 11:39:39 Fri  来源:杭州网

国内行业补贴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市场广阔,贸易环境复杂…… 2017年是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面临着挑战,也迎来了机遇。 

5月24日,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在杭州召开2018年会员大会,数十家会员单位汇聚一堂,总结2017年杭州市光伏行业企业的得与失,共同探讨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7年,光伏发电应用被列入杭州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已达到796.76兆瓦,其中2017年新增393.63兆瓦,较往年总和翻了一番,并超额完成2017年市光伏民生工程目标近4倍,在户用光伏领域,太阳能发电作为民生工程已经惠及了杭城1.8万户家庭。

为了给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企业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2010年4月,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成立。

来自杭州市内外117家光伏产业的公司加入该协会,主要从外贸预警、行业信息、宣传科普、标准与课题、行业研究、行业应用促进等方面扶持这些企业。

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2017年7月,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发布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T/HZPVA001-2017),目前在杭州各区县发改委组织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验收中发挥作用,同期发布的《杭州市户用屋顶并网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安装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已经成为行业内从业企业开展项目服务的必备参考。   

在科普培训方面,多次在杭州召开经验交流、知识普及大会,组织光伏行业的企业家们一起学习行业知识,在实践中踏实前进。

外贸预警是解决国际贸易的有效举措。2017年,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组织了多场预警活动,并且开始在全国性光伏行业应诉中承担主要工作。

根据协会对全市20家重点企业的数据统计,2017年杭州市光伏产业累计完成销售产值163.57亿元,较2016年同期同比上涨10.32%。

其中,销售产值上亿的达16家,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点公司销售超过10亿元。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杭州市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长期致力于光伏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储能、配网售电、微电网、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的投资建设,海外电站覆盖了欧洲、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2017年,出口更是占据了全市光伏出口的83.74%。 

下一阶段,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将大力开展光伏应用人才养成计划,推动行业资格认定,做精品化浙“品”光伏主题研讨会,大力推动光电建筑应用,同时推动品质企业的市场拓展,帮助杭州市光伏产业企业发展壮大,更好地“走出去”。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