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小区电动车充电价格一夜之间翻倍原因是啥?
发布时间:2018-05-24 17:39:00 Thu  来源:杭州网

“骆家庄西苑电动车充电价格原来是1元可以充电3小时,最近更换了充电设备,价格涨到了1元充电1小时,原本2元钱就能充满的电动车,现在5元钱都充不满了。”

近日,杭州市骆家庄西苑小区的租户小张向记者反映,该小区电动车便民服务智能充电价格一夜之间翻倍,价格调整使他每个月的交通成本增加了不少。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小张充满了疑问。

记者马上联系了骆家庄西苑物业的工作人员赵先生,他说,如果住户私拉电动车充电线充电,极易引发火灾,为了保障小区安全,便于居民充电,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升级了原有的便民公共充电设施。

升级前的投币充电装置

“骆家庄西苑的充电装置之前是投币付费,1元充电3小时,但是最近升级了充电装备,价格也作了调整,具体工作是由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和充电桩的施工单位在做,物业并没有参与其中。“赵先生说。

升级后的支付宝充电装置

记者联系到了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徐先生。他告诉记者,骆家庄小区的充电装置用的是业主家的电,施工单位每个月需要安排人员给房东送电费。升级充电装置后,房东们直接网上收取电费,用户可以直接用手机支付宝支付充电费用。

充电价格上涨又是怎么回事呢?据徐先生介绍,与之前按小时收费不同,调整后电动车充电价格是以周边小区的市场价格为基础,同时根据电动车功率、电机大小的不同为标准制定的。

具体标准是:电池36伏的小功率电动车1元充电4小时;电池48伏的电动车1元充电2小时39分钟;电池在60伏以上的电动车价格调整为1元充电1小时19分钟。

也就是说,同样消费1元,小功率电动车能比之前多充一个小时,大功率电动车充电时间却缩短了。

骆家庄西苑调整后的电瓶车充电价格表

徐先生说,之所以这样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充电桩的施工单位每个月需要向房东缴纳电费,原先对不同功率的电动车统一收费,存在差价,调整后,按照用电量收取费用,时间虽然有差异,但是用电量是对等的。

另一方面,附近小区安装充电设备,物业会承担一部分费用,而骆家庄小区的充电设备是由骆家庄公共服务中心和施工单位牵头的,物业不承担任何费用,所以在定价时以周边小区市场价为基础,作了调整。

对于这样的解释,小张说,原来电动充满电只要两三块,现在价格翻倍,这样的收费太高了,他会考虑以后会减少使用充电装置。

电动车是许多杭州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骆家庄西苑的充电价格提升了,杭州其他地方充电价格怎么样?杭网议事厅记者将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