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饿了吗”点餐 、市民卡支付 杭州启动养老(老龄)“十项”行动计划温暖杭城老人
发布时间:2018-05-24 16:53:08 Thu  来源:杭州网

       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种愿景如今已逐渐成为现实。在打造精致化老年生活的路上,如何能让每位老年人都不掉队,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更有保障?记者从5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民政局共同召开的杭州老龄事业发展及养老服务提升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杭州今年正式启动养老(老龄)“十项”行动计划,努力打响“美丽杭州•幸福养老”城市品牌,有力提升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探索“互联网+助餐” 更贴心的养老服务未来可期

     “自己做饭不好吃、不想做饭,出去吃腿脚不便又舍不得花钱……”杭州市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沈宏宇说,随着杭州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老年人的就餐问题也显得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这些老人中又有不少是空巢老人,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老人的健康饮食就显得更加重要,‘互联网+助餐’初衷便是为解决此类问题诞生的。”

       目前下城区民政局正在积极与网络订餐平台“饿了吗”对接,预计最快在7月,下城区的老年人 就可以通过智慧手机就可以进入“饿了吗”老年餐专属页面进行点餐服务。为了方便老年人市民卡助老账户补贴的使用,老年餐订餐功能还将实现市民卡支付功能。

      据悉,今年杭州计划打造100家经营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重点聚焦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服务管理规范、面积设施、优惠幅度、结算方式、食品安全、营养食谱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此外还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助餐”服务模式,依托餐饮企业开展配送餐服务,目前已确定了下城区、西湖区以及余杭区作为试点地区,将充分调动市场化运作、互联网技术应用和社会资源,探索有效的线上线下助餐服务链,同时研究人脸识别等多重技术优化结算方式,使老年人通过网络、电话享受一键服务,打通助餐由社区向居家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建好“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让需求更精准

      今年,杭州计划打造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涵盖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等几项基本内容,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不同身体状况和不同文化的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并将积极探索基于专业服务的有偿服务机制,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转型升级。

      目前,下城正在打造推进“1+2”养老服务综合项目,该项目涵盖北景园养老服务综合体、潮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投入约1200万,设施面积约4500平方;西湖区正在8个镇街推进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3个镇街综合体计划年底前建成。

扩大优待凭证范围 让老年生活更便捷

       从今年开始,杭州市老年人享受老年优待政策的有效凭证,从原来凭“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一项,扩大至身份证、优待证、户口本、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合法有效证件都可以。老年人持有其中任一证件的,都可享受优待。外地老年人来杭观光旅游、探亲访友的,持有身份证或者其他合法有效证件,享受与本地老年人同等的优惠待遇。需要说明的是,老年优待凭证范围扩大多样化后,老年人原持有的“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仍然是有效的。

      新满70周岁或60周岁的老年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需要再去办理“老年优待证”。在杭州市区,老年人可以不需要再办理“老年优待证”。老年人凭身份证即可到市民卡各服务网点办理免费乘车卡或优惠乘车卡,持卡免费或优惠乘坐公交地铁,或凭身份证免费或优惠参观游览公园、景点、寺庙等相关场所。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 讯 员 郦 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