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多跑一次” 跑出惠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5-24 08:28:47 Thu  来源:杭州网


“这里的服务态度真的很好,办事流程简单易懂,况且办个护照我只要来一次就可以了,到时候证件会通过快递直接寄到我家里,不用再跑来拿,真的是太方便了!”刚刚办好护照的市民翟先生兴奋地说道。

多年来,德清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去年以来,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以及自身工作特点推出多项惠民举措,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少等待,让群众得实惠。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德清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窗口创新推出将出入境业务延伸至派出所的举措,在湖州市率先创新推出新市派出所出入境业务窗口,积极打造县域半小时办证圈。新市受理点启动以来,共为东部片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4500余件,大大方便了群众。同时,对护照、港澳及台湾通行证遗失补办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本人先到窗口挂失,待审批作废后再通知申请人前来办理,而是当场挂失并补办证件,实现一次性办结。

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清明节期间,有一位群众因家人需前往国外紧急就医前来办理证件,出入境管理大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湖州市公安局以及浙江省公安厅汇报,加急办理了证件,经过约5小时的努力这位群众顺利拿到了证件。

出入境管理大队还不断推出提前办、延时办等个性化服务举措以及节假日预约办证。“如果申请人不能在工作时间到场办的可以进行“预约办”,有效解决群众节假日时间办证难的问题。”出入境办证窗口民警毛佳雯说。

为了让群众出入境证件照更美丽,拍摄更舒心,2017年7月出入境办证窗口推出了“满意拍”,启用照相设备双面显示,群众整理好着装端坐在摄像头面前可以看到自己的面容,随时调整最佳状态、最佳笑容,认为满意了就可以示意工作人员拍摄,如果拍出来不满意,还可以再次进行拍摄,直到满意为止。“在满意率短信回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几次群众不满意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出入境证件照形象不满意,于是从群众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在严格遵守公安机关的规定的前提下我们于2017年7月开始推出了证件‘满意拍’。”德清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说。

出入境管理大队还特地为大家增配了深色衣服等人性化设施,从细节处着手,方便办证群众整理妆容,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拍摄出入境证件照片。

同时,出入境管理大队还专门设有两名“陪跑员”,帮助受理群众咨询,填表、帮助年纪大的填表、签注开展陪跑服务;为首次出国旅游的群众设计制作了“出国那些事儿”,“教你几招实用英语”的皮夹式温馨提醒卡片;为前来办证的群众提供茶水、准备了老花镜、水杯、梳子、深色外套、医药箱,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画报、糖果等一系列惠民举措,真正让群众真切公安机关的“诚意”,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到“满意”。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金英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