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意外坠楼的3岁男童已无大碍 多亏众人纷纷伸出双手
发布时间:2018-05-23 19:22:52 Wed  来源:杭州网

望江街道清泰南苑二期15幢大楼 

在望江街道清泰南苑二期15幢楼下的一个快递站里,几个年轻的快递小哥正簇拥着把一面锦旗挂上了墙,周围的邻居们也纷纷围了过来竖起了大拇指,这面由望江街道赠来的见义勇为锦旗,让人们不禁把思绪拉回了5月22日的下午,那惊心动魄的10秒钟。刘春风抬头望着接近20米高的六楼阳台,仍心有余悸,生命的脆弱与顽强有时就在众人的一念之间。

望江街道及社区代表前来慰问快递小哥(左起第三是刘春风,第四是王如林)

“会哭说明还是有意识的,最怕的是没有声音。” 

那是在5月22日午后一点的闲暇时光,一群快递员正在为派件做准备。

突然“砰”的一声闷响,快递员刘春风先是探了个脑袋,发现四楼的平台上露出一只小孩的手,随后用他180厘米的身高向外走了五六米,已经可以望见孩子的半个身体了。

“他试图想抓住什么,我急忙大喊不要动”,刘春风说。

七八秒后孩子体力不支重心下沉,他立刻反应,随手拿起隔壁晾晒在一楼的被单,快递员王如林、王军、刘春风、方承晓等人张开被单形成大大的保护膜,试图接住孩子。

就在一瞬间,孩子已经跌落在大众理发店外的黑色遮阳罩上,连同遮阳罩散落一地。

10秒的时间里,四五人在前,众人在后,一同捧着双手张望这个稚嫩的身体将会落入何处。

“当时孩子的嘴角都是血,我就把他枕在我的手臂上,检查看看有没有大碍,他的大腿很肿胀,右腿可以看出是骨折了。”但当听到小孩的哭声,刘春风松了一口气,“会哭说明还是有意识的,最怕的是没有声音。” 

3岁男童掉落时的黑色遮阳罩

“我当时只是想保住孩子的生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

据刘春风回忆,“在一米左右的距离,我们顺利接住了他,只是他并没有完好的落在被单上,而是落到了王如林的右手臂上。” 

刘春风口中的王如林是他的同事,他用他瘦瘦的身躯作为3岁男童的最后一道屏障。

“我当时脑海里只是想保住孩子的生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王如林带着浅浅的微笑说。受伤是王如林所没有想到的,但用受伤换来一个小生命是非常值得的。之后王如林被送到邵逸夫医院就诊,为右手臂脱臼,现已经出院,暂无大碍。

快递员王如林出院后接受记者采访

“当时大家都奋力抢救小孩,那是一种本能。”

事故发生后分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在打着报警和急救电话。在救护车和民警到来之前,望江街道及社区人员挨家挨户上楼询问,及时联系到了孩子家属,后将其送往省儿保滨江院区。

据小区的监控录像显示,几乎周五的群众都在后面伸出手,试图接住小孩。其中一名叫刑仁辉的快递员,他当时站在王如林身后,“我不敢上前,又怕撞到王如林”。

其实他的手指在孩子掉落的那一刻不幸被床单与小孩掉落的重力摩擦后割破,但他并未向众人诉说。第二天7点多又开始了送快递的一天,直到12点40分左右才回到店里吃午餐。他说:“当时大家都在奋力抢救小孩,那是一种本能。”

“不哭啊,没事的”

大众理发店位于两个快递店的中间,也是男童跌落的位置。年近50的理发店老板娘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丈夫每天为她烧饭,异地的儿子会定时给她打了电话,不久前收到母亲节礼物的她提起儿子满脸喜悦。

事故发生时她正在帮顾客理头,听到响声后,也急忙跑出来去看看到底外面发生了什么。老板娘商永娟告诉记者,“他就是落在我的店门口的台阶上,小孩很坚强,只是在抽泣,应该是被吓到了”。同为人母的老板娘看到满脸是血的小男孩立刻拿出湿毛巾擦拭并安抚男童,“不哭啊,没事的” 。

准妈妈不顾身孕救人 成为“最美妈妈”

晾晒的被单是救助男童的一大利器,谭小兰正是是晾晒被单的主人,“昨天小孩尿床了,看天气转好就把床单洗了晾一下,没想到可以救人一命。”谭小兰说。她的儿媳妇是一个有着四个月身孕的母亲, 叫谭佛燕。在坠楼事故发生时,身为准妈妈的她几乎是第一时间跑过去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当时她就站在四个拿被单的快递员前面,焦急又无助。“我也有一个三岁的孩子,似乎有一种母性的本能驱动着我,也顾不上自己了。”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娄晓涵 通讯员 许剑群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