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筑巢引凤”杭州未来四年要建五万套人才租赁住房
发布时间:2018-05-23 18:33:29 Wed  来源:杭州网

江干区人才公寓


杭州网讯到一座新的城市落脚,住宿问题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安下了家,才能安心工作创业。

从南京读完信息工程研究生后,董先生选择在杭州落下了脚,“选择杭州,是因为这座城市这几年的信息经济发展,接下来几年会有一个信息产业爆发期,互联网人才也多”。

和董先生一样,选择把梦想安放到杭州的人,还有很多。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全国第一。

吸引和留住人才,杭州“筑巢引凤”的政策很多,比如全国首例的“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硕士2万元/人,博士3万元/人;上调人才租赁补贴至每月1500元”,杭州发放的租房和生活补贴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并不算小。

除了住房补贴之外,杭州政府更是推出人才公寓,满足人才住房过渡所需。

根据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人才公寓申请条件,申请人的学历门槛为本科毕业七年以内或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申请人还需要在区内用人单位工作并已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此外,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不得有住房。同时,创业人才、无杭州户口人才也有相应的入住门槛限制。

就拿董继富来说,他是江干区“百人计划”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只需要与所在街道联系,填写一张申请表,递交一份无房证明,一般在一个月内即可领到准租证,到指定的公寓申请入住。目前,他已经在江干区指定的人才房源“宁巢公寓”入住了,每个月还可以享受租金补贴1000元。

里面配套挺齐全,一套33平方米的套间,进门就是一张小餐桌,再往里走分别是厨房、过道、卧室、阳台,液晶电视、设计感十足的灯、滚筒洗衣机、崭新的橱柜,家居用品配备充足。公共空间部分还有影音室、桌游室、健身房、休闲吧等休闲娱乐设施。

在各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的“抢人大战”中,人才公寓与高额补贴一样,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为了解决人才住宿问题,除了补贴外,杭州大力发展人才公寓,例如余杭区的星河嘉园乐客、惠都家园米果人才公寓,江干区的宁巢、群岛人才公寓,拱墅区北软人才公寓,西湖人才家苑人才公寓等。人才符合各区内人才公寓申请条件即可申请入住。

从杭州各个区出台的具体举措来看,大家也都“很拼”。为了留住人才,滨江区也是下了血本的。除了各种住房补贴政策之外,滨江区首期推出5400套人才租赁房,已全部启用,部分已有人入住。

房型分成单人间、双人间、套间,面积40-50平方米。都是精装修,还有不同的风格可以选择,还配备了智能门禁、一卡通、24小时管家式服务等。而且人才公寓的租金相当于滨江租房市场价的30%左右,这个价格在入住前3年不会有浮动,最长入住时间不超过6年。

不过,目前杭州已开放出租的人才公寓不足1万套。为了缓解这一状况,今年,杭州住房保障消息频出。

杭州市2月14日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杭州市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2018年到2021年,杭州市区将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按各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级做地主体2018—2021年住宅计划出让用地总量的5%,确定人才专项租赁住房供地指标。”

根据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汇总,市区(含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区)现已落实40亩人专项租赁住房用地,预计可建29810套,其它正在陆续落实中。目前,已有7宗用地挂牌,其中彭埠单元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已开工。预计2018年年内还将有8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挂牌出让。

在未来,更多的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将会拔地而起,切实解决人才住房的后顾之忧,形成强大的人才吸附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杭追梦、造梦、圆梦。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