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刚需” 杭州加速推进蓝领公寓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23 18:33:3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首个可以入住的蓝领公寓今年6月份就要开门迎客了


 

杭州网讯“听说有蓝领公寓?什么时候能申请啊?房间怎么样?多少钱一个月?”最近,杭州市江干区住建局办公室的电话铃声时常响起,常有人特地来问蓝领公寓的事儿。  

面向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蓝领公寓,是杭州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的临时性租赁用房,尚属全国首例。

                             

空调、衣柜、席梦思……

蓝领公寓可拎包入住

201712月提出至今,杭州各个城区都在有条不紊得推进这项工作中,这不,杭州首个可以入住的蓝领公寓今年6月份就要开门迎客了,地点就在江干区的备塘路以西浜河部落北侧。

首个可以入住的馨家一期项目,一期是在原有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一共三幢厂房,改进后可以提供190套临时租赁住房。

在工人撤离后空荡荡的,最近只有敲敲打打的装修声回响在厂区内。

这次馨家公寓户型有一室一厅一卫(户型使用面积31平方米),还有两室一厅一卫(户型使用面积30.8平方米)和一室一卫标准间(户型使用面积22.7平方米、户型使用面积19.74平方米)四个标准。

刚刚做好的样板房,都是一室一卫,面积在30方左右,不同的是一间配有大床、另一间配的是两张小床。

从现场两个完成的样板间来看,席梦思、立体式衣柜、挂壁空调,磁砖地面,看起来整洁干净,房间整体感觉也很通透、干净,已经有商品房出租屋的样子了,拎包入住不成问题。

“大床的是夫妻间,两张小床的是双人间。”江干区住建局规划信息中心主任邵正刚说,除了这两种户型,蓝领公寓还设有四人间,“就像学校寝室上下铺那种,但是考虑到居住质量,我们设计的户型最多只住4人。”

两个样板房看下来,都没有厨房,那吃饭怎么办?邵正刚指了指不远处同时开工的另一幢4层高的楼房,“以后那里会建个公共食堂。”此外,馨家一期还设有公共浴室、公共阅览室等配套功能,“这里区域位置也很好,相距500米处就有浜河部落邻里中心,菜场超市这边便民场所,建华村公交车站也比较完善。”

目前,杭州蓝领公寓的选址方式有两种,一是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利用将拆未拆的酒店、办公用房、学校、企业厂房、集体宿舍、市场等建筑进行改建。还有一种方式是在已拆平但短期内不会有其他新建建筑的地方,优先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建筑,建造不超过4层楼高的租赁公寓。

                                           蓝领公寓馨家一期、二期效果图


租金预计低于市场价20%

具体申请细则还在敲定中

邵正刚介绍说,首期190套的临时租赁住房的承租对象,“原则上户籍不能是杭州本地,但要在杭州工作,有杭州居住证。第一批房源有限,会更倾向于在城市建设、维护等一线的保洁、保绿、保安等人员。到后期,包括餐饮、出租车、物业等行业的人员都可以申请。”

按照杭州市统筹安排,江干区预计到2020年底将累计筹集建设6500套蓝领公寓。“届时基本能对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做到全覆盖。”邵正刚说。 

据了解,江干区今年计划筹集2100套临时租赁住房,6月底前计划完成房源500套。馨家一期、二期两处选址位于备塘路以西浜河部落北侧,一期在原有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二期则为新建项目,预计一期筹建房源190套,二期筹建350套。

另外,福田居•浜河公寓均已完成初步设计,将于4月作为第一批开工项目先行开工,其余福田居•水墩公寓、智城公寓预计于6月底前陆续开工,2100套房源力争于11月底前完成交付。

至于许多人关心的租金问题、申请条件及方式,邵正刚表示目前方案正在拟定中,“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定后,将会公布价格,接近市场价的8折。”

按照杭州市统筹安排,江干区预计到2018年底完成筹集建设累计2100套,到2019年底完成筹集建设累计4500套,到2020年底全区累计筹集建设6500套蓝领公寓的目标。

杭州筹集建设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

杭州是全国 12 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

据了解,今年杭州计划推出14000套蓝领公寓,其中上城区全年累计筹集600套,下城区全年累计筹集1100套,江干区全年累计筹集2100套,拱墅区全年累计筹集1300套,西湖区全年累计筹集2100套,滨江区全年累计筹集2100套,下沙经济开发区全年累计筹集700套,萧山区全年累计筹集2000套,余杭区全年累计筹集2000套。

2020年底,杭州市累计筹集建设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若是地块新的规划出炉,需要拆除现有建筑物或已搭建好的临时租赁住房,那就在其他相应的位置上重建,确保总的数量不变。

至于租金,目前杭州的蓝领公寓租金在多少范围内尚无明确说法,“我们会根据各个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具体租金。”杭州市住房租赁服务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的调查中发现,夫妻俩都在杭州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希望的房源面积段在30平方米左右,每月租金在1000元以内。“我们会鼓励并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所在单位对居住在临时租赁住房的员工进行适当的租金补贴。”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