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龙翔桥遗弃女童回家背后的故事 浙江有群叔叔阿姨们在全方位司法保护“那些花儿”
发布时间:2018-05-22 17:21:5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2017年),温州特大拐卖儿童案的主犯章显辉被依法判处死缓,15名涉案被拐婴儿被找到和安置;今年,那个在杭州龙翔桥被遗弃的女孩,终于和妈妈一起回家了。

孩子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着全家人的心。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临近,5月22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专门召开以“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通报2017年以来浙江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小悦悦回家了 司法的情怀与温度

2017年7月4日上午,26岁的王某带着3岁大的女儿从南京坐高铁来到杭州龙翔服饰城,趁女儿玩耍不注意时,将其遗弃在商场地下一层。

原来,悦悦系王某的非婚生女儿,自产下悦悦后王某未再工作,且在南京生活独自抚养王某。2017年7月初,王某因长期独自抚养非婚生女儿,无人倾诉,又面临王某没有户口无法入学等难题,精神倍感压抑,萌生遗弃悦悦的想法。

鉴于到案后的王某情绪很不稳定,一度产生自杀念头并写下遗书,上城区检察院遂采取逮捕强制措施来教育并避免其自杀自残。

  福利院里的悦悦,同样因为遗弃导致创伤后,有了应激性心理障碍。检察官联系了专门的心理专家,全案跟踪,对王某和悦悦开展了11次心理矫治和疏导。同时,带王某父母到儿童福利院看望悦悦,增进祖孙之间的感情,扭转对悦悦抚养接纳的态度。

  经过心理矫治、帮教等,案子到了审查起诉阶段后,王某基本恢复正常,其父母也表示非常愿意与王某一起抚养悦悦。王某转变了态度,主动提出要求继续抚养悦悦。

  并且,杭州检察机关没有忘记悦悦的户口、入托入学等问题,是触发王某遗弃行为的根源。于是,他们帮助悦悦根据当地户口政策落实户口,完成户口登记,解决了悦悦幼儿园入学及王某的住房、工作等问题。

公开性侵犯罪人信息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性侵、拐卖、绑架等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2422件3261人,人数较同期上升约10%。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29人,其中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的有40人。

为了不断提升惩治成效,浙江检察机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早在2016年6月,慈溪市检察院牵头当地法院、公安以及教育、卫计、人社等8部门开展性侵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试点,建立性侵犯罪人员信息库、适度公开性侵犯罪人员信息,以及特定行业从业查询机制,让未成年人免遭潜在性侵害,制度创新引领全国。

日前,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隐蔽性强、证据收集困难的问题,推动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局、卫计局和社会发展局建立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明确医疗机构对接诊中发现的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疑似遭受侵害案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向检察、卫计报备的义务,检、警、医联动,拓展线索渠道。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