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百多年来首次走出瑞士国门的蕾丝展 就在杭州这家很酷的布料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05-22 22:05:31 Tue  来源:杭州网



“Lace to meet you”蕾丝主题跨界艺术展



                                                         圣加仑蕾丝这一百多年来的经典材质进行展出


可以看到二战后期的蕾丝服装牛皮书里Dior、Givenchy等大牌vintage



                                             以当代视角重新演绎与再创作,呈现出不同于传统认知的蕾丝。


瑞士圣加仑纺织博物馆的蕾丝藏品



杭州网讯    最近来自瑞士圣加仑纺织博物馆的蕾丝藏品,首次走出国门来到杭州进行展出。这也是三百多年来,这家博物馆首次出借自家285件馆藏宝贝。

这场名为“Lace to meet you”蕾丝主题跨界艺术展,将圣加仑蕾丝这一百多年来的经典材质,以当代视角重新演绎与再创作,呈现出不同于传统认知的蕾丝。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二战后期的蕾丝服装牛皮书里Dior、Givenchy等大牌vintage、蕾丝先锋艺术装置、新潮服装,以及各种身临其境的体验互动……完全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天,甚至想把每个展品都想抱回家!

展览地点位于浙宝大厦8楼的“布料图书馆”内,这家没有书只有布的图书馆,2000多平方米内放眼望去,传播介质全是布料,而让这一切巧思奇工发生的策展人马黛霞女士,有着十八年面料行业经验。也正是在她的促成下,才有了这次蕾丝展览。

整个展览如同一个蕾丝时空,隔断的空间形成一个个分支主题——“手工时代”,“工业时代”,“多元灵感”,“图录时尚”,“白色信仰”,“机械之美”,“战后缤纷”,“蕾丝新生”这些展区构成了展览的前半场;“森林探寻”,“邮票集锦”,“手作体验”,“蕾丝未来馆”则构成了展览的后半场,从历史、文化、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解读蕾丝,述说蕾丝的过去、当下与未来……

“一直以来,蕾丝在人们心中的既定印象总与温柔而精致的女性感官形象相联结,但实际上,它所代表的气质范畴,远远不止于此。”马黛霞介绍说,从镂空纺织工艺生发出手工蕾丝伊始,到工业化时代普及使用的机制蕾丝,再到现代3D科技重塑的蕾丝工艺……蕾丝经历了一系列的演变过程。

“我们希望在这里办一个‘举重若轻’的展览,可以更加接近年轻人,让年轻人有亲近感,也更容易理解的展览。”马黛霞说。

         先锋蕾丝服装



                                                                                 古老的蕾丝制作工具

精美的蕾丝刺绣图案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10:00-17:00(周一闭馆)


为了增强互动感,在“拆”体验区内,则是有无数条从天花板垂挂下的蕾丝带,末端已经有拆解的痕迹,你可以随意挑选一根循着蕾丝的脉络进行拆解。

在多元灵感区,展品中还有一本1900年的书籍,翻阅这本书籍,可以看到泛黄的书页记载了过去的创作者从不同国家汲取灵感。蕾丝森林分为蒲公英区和冥想区,在蒲公英丛中有蕾丝结晶灯,灯光缓慢呼吸仿佛具有生命,轻轻拍打灯杆,就能唤醒点亮结晶

Lace to meet you绣外慧中蕾丝跨界艺术展, 从传统中来却旨在探索未来。因此,展览的后半场被设置成一个更加开放的空间,在体验和互动之中为观者带来启迪。这里不仅设有手作蕾丝工作坊,更以现代科技呈现蕾丝“森林探寻”模块和“蕾丝未来馆”,是整个展览现场最具实验性质、当代艺术策展手法使用得最淋漓尽致的两个空间。

想去看展的市民,可以在每周二至周六10:00-17:00开放时间前往(周一闭馆),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2日,预约电话:0571-88160000。在线申请预约购票网址:www.textilelibrary.cn。



作者: 记者 陈琳 摄影 闫雨婷 通讯员 俞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