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高资助1000万!杭州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21 18:26:2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生物医药产业是民生基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21日,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大力支持杭州市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杭州市生物医药工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全市规上医药工业总产值507.9亿元,同比增长22.9%;规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204.2亿元,增幅21.2%,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度第二大行业,仅次于计算机通信业。

随着国家层面出台多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重要的窗口期。杭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制约因素、关键环节和政策保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研究,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推动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核三园多点”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在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杭州市将围绕“一核三园多点”产业布局,建设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和重点领域,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

作为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核心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打造全市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

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新开发区(滨江)生命健康产业园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产业化基地的“三园”产业区将突出各自优势,分别在“高端医疗器械与创新药物并行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智慧医疗”及“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三个不同方向精准发力。

同时,聚焦智慧医健小镇(滨江区)、中国智慧健康谷(萧山区)、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余杭区)、富春药谷小镇(富阳区)、富春山健康城(桐庐县)等“多点”的各区、县(市)的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基地。

强化财政金融扶持 最高资助1000万元

《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在现有财政资助体制上实施创新突破,采取多种形式的“金融支持”,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具体涉及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本地研发服务机构的开放服务、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六个方面。

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支持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机构(GLP)、药物(含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GCP)、有特殊专业要求的临床研究医院、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数据中心等重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每个平台建设总投资的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助。

为了鼓励本地研发服务机构向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实施意见》明确,本地GLP、GCP、CRO(生物医药研发外包)、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等研发服务机构,为与其无投资关系的杭州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的,给予年度合同实际金额的5%、单个机构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在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方面,凡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不同规格视为一个品种),每个品种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的,每个品种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对企业新药研发和注册认证项目进行支持。杭州市企业新药研发新进入临床Ⅱ期、Ⅲ期研究的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其中,获得国家新药注册证书并在杭州市产业化的,一类新药每个品种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二类和三类新药每个品种给予500万元的奖励;通过美国FDA制剂认证并在本市产业化的,每个产品给予100万元的奖励;首次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在杭州市产业化的,创新型二类医疗器械每个产品给予50万元的奖励,三类医疗器械每个产品给予80万元的奖励。

在杭医疗机构采购经省、市有关部门认定的首台(套)医疗设备,给予单台设备采购金额的50%、单个医疗机构合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2年,杭州市将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作者:通讯员 舒俊 记者 倪晋亮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