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举办“寸草春晖,礼赞母恩”中华母亲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6 14:10:56 Wed  来源:杭州网

母女、母子、婆媳以及三代同堂的市民家庭亲身体验了一把古时礼制中孝道的礼节。

        

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饶有兴致地品赏《南宋太学石经》。

春晖沐中华,仁爱永流传。近日,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联合杭州孔庙举办“寸草春晖,礼赞母恩”中华母亲节主题活动,活动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抒发感恩情怀和传承家风家训,弘扬民族精神和社会正能量,现场近百人参加活动。

大家参与了投壶、活字印刷、寻踪觅迹等有趣的文化体验和互动游戏

母亲和子女一起将祝福心愿牌挂上了祈福墙。

“弟子入则孝,出则悌。”在孔子看来,孝道是道德伦常的根本,主张孝道应该从家庭做起。现场,母女、母子、婆媳以及三代同堂的市民家庭亲身体验了一把古时礼制中孝道的礼节,换上红黑色雅致的汉服,依着古礼,追风圣贤。在司仪详细解说整套礼仪流程后,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恭敬作揖。以笔传情,高银巷小学的袁琎哲小朋友现场挥墨书写“耕读传家”,表达家中三代传承的好家风——知诗书,达礼义。以茶为媒,子女为母亲递上芳香四溢的盏茶,以此拜谒和感恩慈母的养育之恩。京都小学的袁舒怡小朋友分享了她与妈妈的故事,“您陪我成长,我陪您到老”,简单一句真切表达了对“超人妈咪”的爱。接着全体诵读《论语》百句,在字里行间领悟传统国学的深意。

在严肃庄重的古制礼仪后,上演了精彩节目。弯湾托管中心特殊的孩子们用自己真诚的肢体语言,通过精心排演的舞蹈《三字经》表达了对妈妈们的感恩。这些特殊的孩子在阳光妈妈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茁壮成长,是她们的公益付出让爱落地生根无限蔓延,从妈妈们肯定的笑容里,孩子们收获了对生活自强不息的信念。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李欣雅小朋友以一首琵琶曲《龙船》,衬托了现场为母亲们祝福的欢愉心情和热闹氛围。

杭州孔庙内陈列着自唐代到民国期间各类珍贵碑石420多石,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饶有兴致地品赏《南宋太学石经》,这是现存惟一位于南方、由皇帝御书的太学石经历史瑰宝,镌刻在碑石上的儒家思想向大家传递着中华孝义。最后的游园环节,大家参与了投壶、活字印刷、寻踪觅迹等有趣的文化体验和互动游戏,母亲和子女一起将祝福心愿牌挂上了祈福墙。

本次中华母亲节活动与“515”国际家庭日相结合,既提倡母爱和母教,又强调爱母和孝亲,母爱带动和睦的家庭氛围与孔庙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人文内涵交相融合。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孝道是家庭和谐美满的基础,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希望通过活动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让社会核心价值观传播于每个和谐风尚家庭之间。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