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九届中国声乐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6 14:33:0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声乐论坛开幕式在杭州师范大学西林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金铁霖教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马秋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杭州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春雷等和来自全国各地方文艺团体、专业艺术院校和文化机构等单位的近200位声乐演唱和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田耀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本届论坛会以“新时代中国声乐艺术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是一次全国声乐界学术交流的盛会。

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金铁霖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马秋华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马秋华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将围绕新时期中国声乐和文化自信而展开,总结近年来中国声乐艺术研究成果,分析声乐艺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新时代声乐艺术的创新和发展。“新的时代是我们的起点,它让我们感受到所面临的新的挑战,但新的时代也带给我们每个人机遇,赋予我们每个声乐教育者和声乐探索者新的使命。”期待这次论坛能进一步繁荣中国民族声乐发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在致辞中,对中国民族声乐论坛在浙江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将中国声乐论坛这样的艺术盛会放在浙江,这对浙江声乐艺术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建设,不断推出声乐原作作品,培养声乐艺术人才,杭州师范大学着力加强艺术办学,培养了一大批声乐艺术家、教育家,为浙江的声乐艺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本次的论坛的举办为我们创造了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们将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

杭州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春雷致辞

开幕式上,杭州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发表欢迎词,并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百年音乐教育的深厚历史,并指出“中国声乐论坛”集中展示了我国民族声乐在演唱、教学、人才培养、艺术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在中国民族声乐领域具有十分重要和广泛的影响,成为民族声乐界翘首期盼的艺术盛会。中国声乐论坛的召开,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期待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本届论坛为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本届论坛持续两天,从11月16日开幕至17日闭幕。论坛活动中,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刘辉、安金玉、江向东、方琼、吕继宏、黄华丽、王丽达、陈勇、吕薇、徐宁等教授将分别做艺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本次论坛还特别开设三人个别课,由专家集体指导音乐教学和表演。论坛还将根据主题分组开展研讨和论文讨论会。

中国声乐论坛和全国专业艺术院校声乐艺术交流是中国声乐界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论坛的举办为全国高等专业音乐院校搭建了深入交流、相互学习与合作的平台,对兴盛发扬中国声乐艺术、培养卓越声乐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参会学者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将为中国声乐教育、科研、艺术实践等方面的工作献计献策,共谋民族声乐繁荣未来。

作者:记者 钟南海 通讯员 陈懋樊  编辑:郑海云
11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声乐论坛开幕式在杭州师范大学西林音乐厅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