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清理共享单车“坟场” 西湖区将建5万个共享单车泊位
发布时间:2018-05-16 08:35:46 Wed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之江彩虹桥下共享单车“坟场”

今年4月,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对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乱投放等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1个多月过去了,整治成绩如何?

记者从西湖区城管局了解到,为期1个月的整治行动,该局共立案查处单车案件21件,目前已结案1件、罚款3000元;进入执行程序7件,其中顶格2万元处罚的6件。涉案的既包括ofo、hellobike、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包括一些目前仍在杭州运营的共享电动车企业。 

清理后的西湖区之江彩虹桥下场地

清理“单车坟场”对单车企业严格监管

在西湖区之江彩虹桥下停着近5000辆废旧共享单车,这是西湖区唯一一处“单车坟场”。在西湖区的共享单车专项整治会议中,要求相关单车必须自行完成清理,未完成清理工作的,由机动中队安排驻队律师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各单车企业迅速回应,次日晚,“单车坟场”中的车辆清理一空。

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成效开始慢慢显现。“我们并不是一发现违规行为立刻处罚,而是将情况反馈给单车公司,要求1小时内整改,整改不到位再行处罚。” 西湖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陆佳说,以往拖拖拉拉的情况比较明显,经过专项整治,单车企业运维效率得到提高,同时,单车企业间也出现了相互监督、协同合作等良性互动。

西湖城管局将设禁停区 建5万个共享单车泊位

记者从西湖区城管局了解到,按照第三方估算,整个西湖区共享单车保有量只要达到5万辆,就能基本满足辖区居民的出行需求。目前辖区共享单车总量超过10万辆,因此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将逐步减少共享单车数量。”

陆佳介绍,目前西湖区共享单车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私自投放、尚未备案的。城管队员日常巡查抽检时发现,只有摩拜单车备案情况较好,备案率在95%以上,其他单车企业普遍在70%左右。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乱停乱放现象,西湖区城管明确:地铁口10米范围,公交站台及正后方20米范围,十字路口30米范围,桥梁隧道两侧(口)40米范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门口50米范围禁止投放;骑行人停放的,相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当安排足够的力量,做到及时清理、外运。

为了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的难题,西湖区城管局目前已已划了数百个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类似于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停车桩,引导人们固定地点还车,接下去还会增加更多的停放区。同时,还将尝试与小区物业合作,让小区保安也参与到小区门口共享单车的管理中,引导骑行者将单车停放到专门泊位。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施敏 虞新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