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升级自然本色 西沙湿地成崇明区生态环保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4:27 Wed  来源:杭州网


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郁郁葱葱的落羽杉,缓慢爬行的小螃蟹,时涨时落的长江水……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站的记者们来到位于崇明岛西南端的西沙湿地,观赏这一副由大自然和人类共同绘就的梦幻风景画。

西沙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西沙国家湿地总面积4500亩,自然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风景优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上海市科委立项的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基地,还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

落羽杉

西沙湿地公园内主要的道路都是木质和仿木质生态栈道和扶栏建筑,总长6800米。“因为潮汐的原因,涨潮的时候木栈道会被水淹没,平时也受日晒雨淋、大潮冲击及人流踩踏,腐烂较快,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维修。”讲解员告诉记者。

西沙湿地的地质遗迹和景观主要有"河口潮滩地貌地质遗迹"、"湿地地貌地质遗迹"及湿地植被、鸟类、底栖动物等,园内主要保存着两大类十七种典型的地质遗迹,展示世界第一大河口冲积岛沧海桑田的地质景观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根据调查记录,西沙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有高等植物23科91种,主要为落羽杉、池杉、柳杉、旱柳、杨树等人工林以及相关林下草本、芦苇等。

芦苇荡

为了使生态系统保持稳定,近几年,公园还采用全新的生态引鸟模式提供丰富的可建巢的树种和合适的水域,并且大量放养鸟类喜食的蟹类、鱼类及螺丝等,形成天然食物链,吸引鸟类前来“安居”。

此外,公园还搭建了引鸟平台,引鸟桩,给体形较大的鸟提供“停机坪”,白鹭、苍鹭等纷纷前来落户,而野鸭、鹬等候鸟也在迁徙途中来此歇脚。

河道

走在公园里,记者还发现了西沙湿地拥有众多“科普长廊”,展示西沙特有的动植物图片、地质地貌图片。“到了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湿地认动物和植物,‘科普长廊’的作用很是很明显的。”讲解员说。

“科普长廊”

西沙目前记录的鱼类有62种,鸟类108种,植物91种,底栖动物22种,其中有自然环境中几乎绝迹的松江四腮鲈、长江口特有物种震旦鸦雀、崇西水虱等。

目前,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了崇明岛上一处保护十分完整的生态示范展示区域,随着崇明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的推进,这里已成为展示崇明生态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