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上海香朵开心农场村民们的“小金库”原来是这样建成的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4:31 Wed  来源:杭州网


闲置的房子有人住,村民们有钱拿,还能在农村家附近找到满意的工作,上海市崇明区的香朵开心农场让当地的村民乐开了花。

5月15日,“美丽长江中国行”上海站的记者们来到了位于崇明区庙镇合中村的香朵开心农场,在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里探寻这座村民“小金库”的魅力所在。

香朵开心农场总面积约200亩,农场内有别墅34栋,以英伦风情为设计风格,是一家集“餐饮、会务、休养、亲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田园农庄,2017年6月正式营业。

这座农场的不同之处是,它属于崇明区庙镇有效整合农村土地、房屋、农业等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项目之一。

香朵开心农场在建造时,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改造12幢闲置民居,在保留当地民居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打造成精致的乡村别墅。

“我们从农民手上流转房屋,第一年需要向他们付3万元的费用,以后每年增长5%,这样没有人住的房子得到利用,农民还能获得收入,实现了双赢。”农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合中村的110户村民每年可享受50多万元的房屋出租费、土地流转费,此外,在为市民游客提供配套服务的同时,农庄又为村民提供了60余个就业岗位。

经过几年的建设,农场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对周边道路、河道、绿化等进行改造,推动“一村一景”的建设,到了金秋时节,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给记者们介绍农场的是一位嫁入村里的媳妇,说起在农场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在这边工作收入还不错,最重要的是工作环境好,到处都是花花草草,还有小动物,每天的心情都很好。”

农场还以生态农业为轴心,拓展了农业的多功能性,实现农业与旅游、文化、饮食等产业深度融合,给村民们开拓了一条增收创收的路。

“从正式开张到现在,农场一个季度大概接待一万多名游客,以亲子活动、公司团建、家庭旅游为主要对象,一栋别墅的住宿费用在5500元到6580元之间,此外,农场里还售卖养殖的鸡、鸡蛋等农产品。”农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村民们纷纷与农场签订“定向供应”单,在为客人提供生态、绿色食品的同时,促进了崇明糕、黄金瓜、西红花、翠冠梨、时令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带动了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产业的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