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属于缺碘地区 普通人应该吃含碘盐
发布时间:2018-05-15 18:01:1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一个迎来18岁成人礼的男生,个子竟不到一米,智商和两、三岁的孩子差不多,这样的悲剧根源于碘的缺乏……”今天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夏时畅在2018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中,讲述了这样一个令人惋惜的碘缺乏病例,以呼吁公众要加强防治碘缺乏病的重视。

浙江省属于缺碘地区 普通人应该吃含碘盐

2018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 共享健康生活”。

浙江省是沿海地区,居民还会缺碘吗? 夏时畅主任说,浙江省外环境平均水碘含量为4.3微克/升(水碘在10微克/升以下为碘缺乏地区),属于自然环境缺碘地区,且居民碘营养70%以上靠碘盐补充,所以我省居民仍需坚持食盐加碘,控制碘缺乏危害。

“外环境缺碘是人群碘摄入不足致病的主要原因。”夏主任说,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碘缺乏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更影响下一代的成长。碘缺乏病不仅表现为甲状腺肿大,而且会导致婴幼儿智力和身体发育障碍,而且这些伤害是不可逆的。

浙江自1995年起实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至2017年,全省碘盐覆盖率已从1995年的50%上升到85.4%;8-10岁学生尿碘中位数从128 μg/L上升到176 μg/L;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从14%下降到4.8%。

浙江省1995-2017年居民户碘盐覆盖率(%)

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和全民吃碘盐有关吗?

    2016年底,浙江省公布甲状腺癌成为2015年浙江女性发病首位的恶性肿瘤。甲状腺癌10年发病率增加近5倍,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

   那么,甲状腺健康是否和长期补碘有关系呢?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楼晓明介绍,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采取补碘措施,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另外,根据国际上近百年食盐加碘后的观察,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发表声明认为:人群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并不受碘摄入量的影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与食盐加碘无关,碘盐不会提高甲状腺癌的发病率。

   浙江孕妇面临碘营养水平不足风险 专用盐即将上市

   省疾控中心主任夏时畅告诉记者,生命之初,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近年来,省疾控中心持续开展碘缺乏病的病情监测。2017年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我省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76 µg/L,处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碘适宜水平区间(100~199 µg/L)。但全省孕妇尿碘中位数仅为126 µg/L,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推荐适宜量(150~249 µg/L)的下限。

   这也就意味着,作为碘缺乏病防治的重点人群,浙江孕妇面临碘营养水平不足的风险。2017年8月29日,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经信委、省食药局、省盐业公司等部门联合召开了我省孕妇专用盐浓度选定的专家论证会,将我省孕妇专用盐浓度确定为30mg/kg。

    目前,省经信委已组织有条件的食盐生产企业进行生产。

    专家最后建议,孕妇在吃碘盐的同时,每天多吃一些含有碘元素的食物,比如海带、紫菜等。


作者:杨威 通讯员 任少凡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