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3岁大妈眼睛出血!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发布时间:2018-05-14 14:27:5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高血压患者至少2.7亿,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71%的脑卒中死亡和54%心肌梗死死亡与高血压有关,给个人、家庭及社会都带来很大的影响。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目前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慢性疾病发病率普遍增加,高血压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但目前仍有部分市民对高血压认识不够。张大妈(化名)和她的儿子小陈就是其中的两位。

家住城西的张大妈今年53岁,平时在家带孩子,身体平时感觉也挺好的。当天早上,她起床刷牙便发现自己右眼一片血红,当时就吓死了。张大妈儿子小陈就将她送到了家附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医生经过初步诊断,眼底有出血,考虑到张大妈年纪已经50多岁,便让她先去量个血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她的血压竟然有190/110mmHg,如此高的血压,眼科医生马上让张大妈转入心内科就诊。

来到心内科,小陈却纳闷的问心内科医生, “医生,一早醒来我妈的右眼就出血了,去眼科看病,一量血压,眼科医生让我们来心内科看看”, “我妈妈不头晕,就眼睛出血,怎么会血压高的呢?”小伙子不是很理解。

心内科薛陆静医生一边给张大妈做了解释,一边立即给张大妈做了紧急药物降压处理。张大妈血压慢慢降至150/90mmHg左右。但像张大妈这样的情况仍需长期持续口服降压药物维持血压平稳。

那为什么说张大妈眼睛出血是血压高引起的呢?

杭州市西溪医院心内科主任方天富介绍,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我国群体发病率为5.11%,不一定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有头晕头痛等症状,这些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眼底出血可能是血压过高引起动脉出血、渗出。眼科王育新主任解释,高血压性眼底病变以视网膜动脉收缩甚至视网膜、视乳头病变为主要表现,在视乳头周围约4-6乳头直径的部位上,以视网膜灰色水肿,小动脉中心反射增强,动静脉交叉征,鲜红色火焰状出血,棉絮状白斑,黄白色发亮的硬性渗出及黄斑星状图谱为主要特征。眼底病变的程度与高血压时间长短及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随着血压下降和控制,眼底出血,渗出等病变也逐渐好转,一般效果很好,但到晚期效果较差。

所以治疗这些因高血压引起眼部病变的最佳方法是好好地控制血压。

方主任提醒大家:高血压非药物治疗主要指生活方式干预,主要措施包括: 1. 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盐摄入: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2. 控制体重;3. 不吸烟;4. 不过量饮酒;5. 体育运动;6.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如果通过积极生活方式血压不能有效控制,这就需要找心内科专科医生帮您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啦。对高血压患者实施降压药物治疗,可以有效预防或延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有效控制高血压的疾病进程,预防高血压急症、亚急症等重症高血压发生。

相关链接:

杭州市西溪医院将开展高血压疾病防治健康讲座,时间:5月16日下午2点,地点: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永福社区,专家是杭州市西溪医院心内科主任方天富,讲座主题: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现场还可以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心血管内科团队提供现场咨询。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