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 马云阐述对未来教育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8-05-13 16:02:32 Sun  来源:杭州网


马云演讲全程录像


杭州网讯 5月13日,杭州师范大学在仓前校区举办110周年校庆庆祝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杭州师范大学校友,聚集在学校,庆祝母校生日,回忆青春岁月。

马云以杭州师范大学校友的身份,出席庆祝大会,并且做了15分钟的演讲。当天,马云再次助力母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在杭师大设立马云乡村教育研究院和马云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马云在演讲中,讲了他的教育情结,对未来教育的理解。

以下是马云演讲全文,与大家一起分享。

今天是母亲节,也是母校的生日。大家都在感恩母亲,在这个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感恩我们的母校,感恩我们的老师,每次只要去学校我都会特别高兴,回到母校当然就更加不一样了。

马云:杭州越来越大 我离母校的距离越来越近

今天是我们母校110岁的生日,在这里首先要祝母校生日快乐。三十多年过去了,杭州变得越来越大,我自己也没想到,我离母校的距离越来越近,我现在的办公室离杭师大只有一两公里,所以有时候回过头一看,就知道自己从哪里出来,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谁。

我前几天晚上还到杭师大的校园去,其实我还是经常来的,去看了母校,晚上特别宁静,读书的氛围很好,特别看到的是,很高兴我们学校的校风很好,女生读书都很认真。

马云:我认为杭师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没有之一

我去其他的高校演讲的时候,我都是这么说。我也会首先跟他们讲,如果你毕业于北大清华,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那些看起来一般的学校,比如我们杭州师范大学。如果你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其实我们还是很有机会的,我们的机会很大,我们所创造的独特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发挥。

我在杭师大度过了非常快乐的四年,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芳华四年。我不会忘记这四年,大家知道我高考考了三次,失败了两次才考进杭师大,我感谢杭师大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所以在进入杭师大之前,杭师大已经给了我一堂课,什么叫失败、什么叫挫折,这使我一直在争取做一个成功的失败者。

马云:我是用教师的方法去当CEO

杭师大给了我的第二个了不起的东西就是把我培养成了一名老师,我经常说,我从来没学过如何当CEO,我是用教师的方法去当CEO。在我看来,CEO就是Chief Education Officer,首席教育官,所以我把杭师大所学的当老师的所有的经历,把自己当老师的经验带到了创业中。因为老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职业,也是最伟大的职业。

做老师的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你的学生比你更强、比你更好。希望能够比自己做的一切都要更好。没有哪个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破产,没有一个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出事。我们都希望学生做的比自己好,CEO如果不能像老师一样用成就他人的思想来做,我觉得不是去帮助员工成功,不是去帮助客户成功,不是去帮助合作伙伴成功,我相信这家公司就很难成功。

马云:老师身上的理想主义色彩成就了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很多高管都是老师出身,老师身上有一种理想主义色彩而正是这种理想主义成就了阿里巴巴,能够让它成为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四年的师范,六年的老师,这十年的经历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我一辈子都记得,也会记住,自己是一个师范生,能够成为老师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荣幸。

其实我觉得,我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当老师,我现在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大学,期望在那边去分享。别人可能觉得我讲得很多,但是这是我教师的职业病,我也为这职业病感到为之骄傲。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回到学校,不是为当老师而去当老师,而是为了未来而当一个老师,因为我越来越意识到,教育一定会发生巨变。

我在这里想借此机会,多花点时间给我们的母校提一些建议,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时代,很多人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尤其是担心就业。

马云: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教育改革。

教育的变革是未来30年技术革命会演变成社会革命的关键,今天就算是世界一流的大学也要思考未来的社会需要怎么样的人才,我们都会碰上麻烦,教出来的大批学生都会找不到工作。

我们每一个学校都需要思考自己以后的方向,因为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是体验驱动。过去是以制造为中心,未来以创造为中心。过去追求的是标准化、规模化,未来讲究的是个性化、特色化。

马云:过去我们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我们把机器变成人。

机器永远会比人聪明,机器会比人力气大,机器不需要休息、不怕累、不会生气,而人类有的智慧是机器永远无法比的。

数据时代,是我们能够让机器更像机器,让人更加懂得生活,人更像人。人不应该跟机器去争,谁厉害,谁跑得快,谁智慧,人更不应该跟机器去下围棋,围棋是为人设计的,不是人与机器相比的。

所以,我自己这么觉得,未来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创造力的竞争和想象力的竞争,是智慧和体验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

未来的教育不能只教知识,教和育一样,教的是知识,育的是文化。学和习是两个概念,学的是知识,习是尝试知识、体验挫折,是一种想象力,是一种文化。教和学是对知识来说,乐和习是对文化来讲,机器只有芯片,而人类有伟大的心和爱。面对未来的孩子,智商、情商以外,我们更需要培养爱商。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不会被机器所取代,才不会在变革中被淘汰。未来教育的使命一定不是培养多少高分的孩子,也不是培养学习为机器,也不是一种在流水线上培养的孩子,我们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真正的人。

马云:中国的教不会差,但中国的育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我们到全世界各个大学去看,中国的大学生、初中生在全世界各个学校都是学习非常好的学生。但是,这些孩子在体育、音乐、美术却很差,而往往艺术和体育才是真正能够让孩子成为完整而幸福的人。要从艺术中体验到创意和想象力,要从运动中学会包容,学会团队,学会责任,学会面对失败、面对挫折,学会在冲突中解决问题。我们的孩子必须学会在冲突中解决问题,因为未来的社会充满冲突。

所以,我在想,我们今天要考虑的是真正要孩子完整而幸福,而不仅仅是会学习的机器。未来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待问题,要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挑战,要用丰富的想象力去创造未来。

同时,我们必须要让孩子拥有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担当力、领导力以及独特的思考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适应未来新的工作,我们的孩子才永远不会因为工作被机器取代而沮丧,我们的孩子不会在未来的变革中被残酷淘汰。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和在座每个人面对这场技术革命巨大的冲击。

马云:未来的教育关键在于教育,教育的关键,在于老师。

老师,应该真正成为一个崇高的职业,一个受尊敬的职业,应该让最优秀的人去担当做老师。中国每年有两千万左右的新生儿童,这是中国最独特的资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矿,比任何自然矿产最珍贵的财富。这是最值得投资的资源,就像杭州每年也有十万名小学生,谁来教他们,怎么教他们,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决定了我们杭州的未来。

这些孩子是我们今天最大的财富,我们要思考如何把这些财富变成真正的竞争力。过去四十年,中国的资源并没有丰富,中国的煤没有多起来,中国的石油没多起来,中国的天然气没躲起来,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了,最重要的是,教育开放了人脑的跨度,是启动了十三亿人的脑袋才充实了我们十三亿人的口袋。

我自己这么觉得,今天两千万的新生儿童,他们每个人素质不一样,有会学习的,有不会学习的,有运动好的,有艺术好的,我们不能像流水线一样,把红木、楠木、杂木各种都放进加工厂,行成一样的加特板,这样,对我国资源是巨大的浪费。未来国与国之间的核心竞争点就是教育,而教育的重点、基础就是师范学校,师范生。

中国教育的一个问题是,成绩不好的学生才进师范学校,我考了两年才进的师范学校。老师,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人,老师是每个人生命中除了父母之外影响力最大的人,一旦老师走进课堂,面对四五十个学生,他们的生命和未来掌握在您的手里。

马云:国家应该鼓励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师范学校

让热爱当老师,当的好老师的学生去做老师,让老师成为真正崇高的职业,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待遇最好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这几个字不是写在书上、写在纸上,而是真正写在每一个人心里,而且我认为,教育一定要面向幼儿、小学和初中,等我们的教育资源倾向大学的时候,在大学才开始关注的时候,已经很晚。

所以我认为,杭师大现在是最好的机会,真正做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机会。未来的大学不是也不可能在综合类所有都很好,我们必须是专业化的,必须有特色,必须做出杭师大自己的特色出来,因为未来需要一流的老师,就一定会出现一流的师范学院,一定不是今天这样的师范学院。

从110年以前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开始,我们立足于师范,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不要忘记初心,要保持战略并立。我这次去了以色列和约旦,犹太人仅占全世界万分之几的人口,但是却拿走了百分之二十的诺贝尔奖;约旦只有一千万人口,教育理念也非常先进,他们已经开始立足未来,创造未来教育,和他们相比,我们国家的师范教育仍旧有巨大的差距,和他们相比,我们师范教育更需要加快改革,我认为这是杭师大最大的机会所在,我们要追赶未来,而不是追赶其它学校;我们要解决未来的问题,而不是解决今天的问题;不是去争当昨天的第一,而是要争当未来的第一。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流的学校。

马云:希望杭师大的师范专业成为最好的专业

在我心中,杭师大永远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但是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杭师大的师范专业成为每一个人心中真正最好的专业,我希望杭师大成为世界一流师范学院的机会要比冒出几个诺贝尔奖和院士的机会要大很多。

我相信,如果我们坚持初心和定力,有一天我的母校一定成为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最牛的师范学校,甚至杭师大师范系的毕业证会成为世界教育界的必行通行证,为此,我愿意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真正打造世界级的师范学院。最后,再次祝福母校、祝福老师、同学和所有的人,生日快乐,我的杭州师范大学。

作者: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