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节水有成效 2017年省下了5.5个湘湖
发布时间:2018-05-13 16:13:12 Sun  来源:杭州网

     

2018年杭州市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中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一个水龙头如果一秒钟漏一滴水,一年便滴掉360吨水,节水工作迫在眉睫。

      5月13日——19日是我国第27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5月13日上午,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建设厅在萧山区湘湖城山广场举行2018年杭州市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2017年杭州用水省下了5.5个湘湖

      杭州节水工作开展得如何?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中心了解到,2017年杭州全市总用水量为33.47亿立方米。与2016年相比,总用水量减少2.2%,下降0.77亿立方米。如果一个湘湖水量按0.14亿立方米算,那么去年全市省下了5.5个湘湖。

      而通过科学节水,重复利用,全年重复利用水量达7.48亿吨,相当于53个湘湖,可以少建4座九溪水厂和2座七格污水处理厂。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杭州创建了43个省级节水型小区、10家节水型单位,创建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成为浙江之最。

      在启动仪式上,对2017年度创建成功的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省级节水型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截止目前,全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累计181个,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为16.44%;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97家,覆盖率为15.12%;成功创建节水型机关95家,覆盖率为69.5%,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杭州节水工作有“法宝”

      杭州节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背后,有哪些“法宝”呢?让我们择其一二说一说。

      比如实行用水计划管理手段,进行总量控制。杭州对工业企业等用水大户纳入用水计划管理,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的要求,实行总量控制,每年度制定杭州市非居民单位用水计划。数据显示,2017年度主城区计划用水户达7253家,计划用水量占非居民用水量的比例达96.89%。

      采用价格手段,督促节水管理。对居民用户实行阶梯水价,对非居民用户实行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水费,用水资源越多,付出的水费成本越高,这样一来,督促居民家庭和非居民单位为了节约成本,提高节水管理水平。

      采用技术手段,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水平。通过倡导企业与居民小区,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建设雨水回用、中水回用系统,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水平。比如拱墅区的和睦新村小区,这里虽是个老小区,却有着绿意盎然,让人煞是羡慕的节水生态园:露天雨水与屋顶天沟水是这儿水的主要来源,在这个节水生态循环系统中,鱼儿又大又肥,池水清澈见底,花草蔬菜绿色环保。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杭州市女子节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这支巾帼队伍是从市城管委公用中心节水工作战线上选拔出的精兵强将,将致力于为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用水异常情况分析、水平衡测试指导等服务,帮助解决用水疑难问题。

      市区各企事业单位需查漏服务,还可以拨打热线86500735,获取免费听漏及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人员将按来电先后安排上门服务。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胡茂华 牟彬辉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