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12护士节:翻开护士日记来感受“南丁格尔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13 01:26:40 Sun  来源:杭州网


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说有教养、进取心、思想敏捷、灵巧,真诚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治病救人工作是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和条件,护理战线上的护士也因无私的爱心奉献,被人们称作“白衣天使”。5月12日,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让我们翻开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ICU谢婵婵护士的日记来感受“南丁格尔精神”。

这两天上班管的是柳老,“我的病能救活真是个奇迹”这句话是他写在纸上给我的。我看着这句话和他,心里百感交集。眼前浮现出我认识柳老时的场景。

奇迹是什么?我没有办法很好的理解和参透,也许是因为我没有在死亡线上挣扎过,而柳老必定深有体会,毕竟和死神的拔河比赛中,他是赢的那一个。

柳老是我某个夜班收的病人,PCI术后,术中就心包填塞,CPR过的,术后入ICU,当天病情变化又去手术,后几天插管拔管,控制感染,他很坚强的挺过来了,甚至回到普通病房,我们科室群里热烈的讨论,柳老的病情好转是我们治疗和护理最大的肯定和莫大的欣慰。

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理想,不到24小时,柳老又来了。消化道大出血!再次进来的时候,他插着气管插管,虚弱的闭着眼睛。他知道他在这里需要打一场战,但心里没底!后来我发现,每次医生查房的时候他眼睛会睁的大大的,现在想来,那可能是对死亡的恐惧,对生的渴望。

现在的柳老,气管切开,仍然带着呼吸机,但病情趋于稳定,每次交接班,他都能和我们挥挥手笑笑,柳老有两个儿子,每天半小时的探视时间他们都会来,从刚开始神情凝重到现在自然熟练的和我们对话,认识了一个月,可能是我们的接触深入到了生命,感觉认识了一个世纪…柳老的老伴说着山东口音的普通话每次探视结束时都会双手合十表示对我们的感谢,我们每次都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每每这个时候总会想起李春老师说的奉献是相互的,然后目送他们离开。

昨天家属走后,柳老看着门口,向我招招手,我想他肯定觉得半小时太短,诉不尽对家人的思恋。

于是我拉了把凳子坐下来握住他的手说“柳老,刚走就想他们啦?”             

柳老点点头,笑笑。

我接着开玩笑的说“你看啊,现在大家都说生女儿好,女儿孝顺,我看你的两个儿子就很不错,还没见过这么孝顺的儿子呢,每次你需要什么东西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啊在十分钟内就按门铃了,肯定都跑的比飞毛腿都快呢。”

柳老向我要了笔和纸,写了“添麻烦”。

我赶紧摆摆手说“不是的不是的,都说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榜样,一定是您教的好呢,他们小时候您带他们长大,现在轮到他们给您养老啦……”

柳老听到后,顿了一会,慢慢写到“养大不容易”。

我说“是啊,我现在刚做了妈妈,深有感触……”跟他拉了会家常。

他点头,写到“想孙女了”

我知道柳老在生病之前都在帮着二儿子带孙女,由于孙女还小不能进来探视,生病的这个月没见过孙女,我说“明天啊,让儿子给你多看看你孙女的照片啊视频啊,待会我就帮你给他打电话,让他今天手机里装满孙女的照片好不好?”

柳老咧开嘴笑了,一个危重病人这么笑甚是好看,他转而马上叹了口气,写到“我的病能救活真是个奇迹”

我笑着说道,“对啊,重生了是不是,您啊福大命大,之前啊肯定做了不少好事,好了,聊了好一会了,我们好好休息一下”怕他坐的太累,我帮他掖好被子,让他躺下休息了。

我拿着这张纸,我知道在他心里这句话的份量,没有人能体会重生对他的意义,这份奇迹是他的,同时也是我们的,我们打乱天堂排队的顺序!

夜班管过柳老的人都知道,柳老每天晚上都要靠药物才能迷迷糊糊的入睡,而且睡眠相当浅,以前的我可能会很焦躁,抱怨管个清醒病人老是动来动去走都走不开,而现在,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想,他是脆弱的敏感的,在康复阶段,我们需要陪伴和安抚,这就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重要性吧!

很欣慰我们的工作这么有力量,希望有生之年创造更多的奇迹,抚慰更多的不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