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2 23:25:0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2日,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州之江饭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图书馆、杭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支持,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浙江文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在上午的开幕仪式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邓洪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教授,原杭州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影印本主编之一徐海荣先生,杭州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尚佐文先生等分别致辞,热忱欢迎来自海峡两岸的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先生也专程前来祝贺。

随后进行的主旨发言是本届论坛的精彩环节。台湾大学夏长朴教授、湖北大学原副校长周积明教授、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先生、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赖贵三教授、岳麓书院蒋鹏翔助理教授等知名学者先后登台演讲,分别就《试论北京国家图书馆藏<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残卷的编纂时间——兼论与天津图书馆藏<总目>稿本残卷的关系》、《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总目>关系再检讨》、《四库学发展》、《四库本<陆士龙集>的提要与底本问题》、《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考述较论》、《<爱日精庐藏书志>所载文澜阁传抄本考述》等课题进行了论述,并在深入推进四库学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黄爱平教授也提交了参会论文。

《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书影

《四库全书》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自清代乾隆年间成书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上《四库全书》共抄成7部,分别藏于北四阁(文源阁、文渊阁、文津阁、文溯阁)和南三阁(文汇阁、文宗阁、文澜阁)。如今,北四阁中除文源阁被毁外还剩三阁,南三阁则只剩文澜阁。《四库全书》自面世以来,就备受学界关注,并形成了泛学科意义上的“四库学”。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是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起的四库学研究高端学术平台,前两届论坛分别于长沙、北京召开,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