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房火灾隐患多 关键还是靠预防
发布时间:2018-05-12 10:38:1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深夜,当大家还在睡梦中,萧山区河上镇青年路大桥小学超市旁,一团红色“照亮”了整条街。

5月7日凌晨3点,萧山区河上镇青年路大桥小学超市旁一民房着火。萧山消防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萧山中队、临浦专职队、河上专职队、浦阳专职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浦阳专职消防队率先到达现场,经过勘查发现起火建筑为二层砖混结构民房,起火部位位于一层北面,并人员被困,情况危急。专职消防队队长立即下令,消防官兵分组从北面进攻对防盗窗进行破拆,利用水枪边进攻边掩护。

随即赶到场的专职队从南面进攻堵截火势,防止火势蔓延。经过近10分钟的紧急救援,成功营救出3名被困人员,并送往附近医院。

火灾案例

一、2016年2月15日凌晨,邛崃文昌宫社区一处老旧居民房突发大火,四合院几乎被烧掉一半,火灾已致4人遇难。

二、2017年9月25日,浙江玉环市玉城街道小水埠村,一幢两间四层半、砖混结构民房起火,造成11人死亡,12人受伤

三、2018年1月18日,西安市雁塔区青龙路王家村,一村民自建的5层民房着火,造成4人遇难。

四、2018年3月25日,莆田仙游县鲤城街道东门社区一幢2层民房失火,屋内受困的3名孩童经全力施救无效死亡。

民房为何火灾频发?

老旧房老旧房屋火灾多发与其房屋结构、建筑材料、居住人群缺乏消防安全常识、防火意识薄弱、用火不慎等有着密切关系。屋火灾多发与其房屋结构、建筑材料、居住人群缺乏消防安全常识、防火意识薄弱、用火不慎等有着密切关系。

1.砖木、砖混结构是老旧房屋的“硬伤”。老旧房建筑材料本就可燃且连片而建居多,一旦起火,极易火烧连营。

2.家庭生活用火不慎。厨房作业、煤气使用不当等,尤其是炒菜使用食用油,如果连续长时间加热,当温度超过油的自燃点时,就会发生自燃。

3.违章使用电器。家用电器成倍增加导致用电量急剧上升,若超过原电气线路和开关的最大承载能力,极易造成打火或局部发热,从而引发火灾。

4.小火源处理不当。有些人喜欢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饮酒后,烟未吸完,人已入睡,烟头极易烧着被褥。

5.私拉乱接电线。有些人为解决房间用电问题,私自改变房屋原有电路,并随意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电线没有穿管保护。

6.小孩玩火。火柴、打火机乱放,小孩在室内玩火引燃衣物、棉被、纸屑和垃圾等可燃物。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林云航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