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燕衔泥 这所学校让老师到企业取经 再反哺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11 20:51:1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古典韵味,别样精彩。”在“精彩”这个范畴内,“电商之都”的称号无疑是杭州极有分量的一个头衔。在电子商务蓬勃兴起的这片热土,相关领域人才的需求同样也是方兴未艾,以“商贸”为侧重点的职业学校,在这样的热潮中,有多少机会?

    创客空间 颠覆传统育人模式

    走进杭州开元商贸职校的这天下午,学校唐校长正在与老师们一起,进行一场“创客空间”的建设探讨。记者搬了张凳子在一旁坐了,一起参与这场开放式的讨论。

    刘靓靓老师既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也是学校“派遣”到合作公司——杭州一家知名淘宝店铺的“小二”。刘老师告诉我们,几个月的实习期内,从学习基本的操作流程,再到掌握行业必须的沟通“话术”,再到揣摩客户需求,完成订单,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合格的“店小二”。将这些从企业学习到的第一手市场信息,带回学校的“创客空间”,从而给电商专业的学生提供更接地、更真实的辅导,是开元商贸正在思考和建构的体系。

    “我们现在经常说要建立现代学徒制,但是学徒制在每个专业的落地情况不尽相同。”开元商贸唐副校长说,“商业环境里,很少有传统的师徒传帮带的形式,更多的是要靠学生在实践中吸取经验、实现成长。”

    这套模式是否行之有效?可能来自学生的反馈最为直接:记者了解到,开元商贸其中一位高二学生,在这套模式中受益匪浅,现在已经在网店中如鱼得水,月薪过万。

    “像这样的孩子,完全已经提前打开了自己的职业道路,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工作能力的提升,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创客空间”:一次倒逼之下的“改革”

    由老师先行“取经”,再把“经书”传递给学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理念,唐校长坦言,这也是一个“倒逼”的结果。

    唐校长打了个比方,“过去我们会在课上教授学生基本的沟通礼仪,包括要有礼貌、要热情……对比企业案例,课本教的东西就很空洞,真正用于实战的东西不多。这样培养出的学生,在毕业后往往会面对一个迥然不同的环境,商业环境瞬息万变,我们意识到必须要从老师、从教学的层面先改变。”

    为老师选择“取经”之地,是否也有讲究?答案是肯定的。唐校长说,“电子商务的方向主要是客服、美工、运营等等,我们现在选择的企业就是偏向美工和运营,这方面对学历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对技术要求更高。”

    把原先虚拟的企业项目变成真实的企业项目,带给学生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学得更加有动力,但是唐校长坦言,“这样对我们老师来说,挑战很大。”是否有老师流失的风险?唐校面对这个问题笑了:“当然会有,但是也必须要冒这个风险,同时我们其实也特别强调教师的师德,教学,毕竟是一份有内心情操和追求的工作。”

    升学和就业双轨进行 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

    职高生的毕业通道,是家长最为关系的问题,有了更多的实习机会,学校的课业如何平衡?记者了解到,当前开元商贸为学生开设的是两套成长模式:升学以及就业。

    唐校长介绍,在杭州的区域经济里面,家长对学生提升学历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提升学历的需求很迫切。学生在高一,基本的文化课都学,要给他们打下一定的功底,但是到了高二,就有升学和就业的分流,升学的我们更多的强调文化课,就业的学生我们更多的强调企业的培训。从当前的数据来说,升学和就业的比例大约是百分之七十对百分之三十,未来,希望两者可以持平。

    除了电子商务专业,开元商贸的其他专业,在培养模式上也是往这方面靠拢,比如跨境电商专业,现在更多的是和高职院校合作3+2,唐校长说,这个专业我们感觉到更多的还是为高职院校提供一定的知识技能的积累,挺受家长欢迎。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实习生 洪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