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拼装公厕、智能取纸……黑科技加持 杭州公厕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11 17:25:17 Fri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公厕人流量检测器

    5月11日下午,市城管委在江干区天元大厦举办了一场杭州市“厕所革命”技术设备交流论坛,来自国内知名学者、行业大咖云集杭州,共解“厕”技题。

    13家厕所技术设备供应商和2家建筑设计单位,现场介绍和展示了负压除臭、新风系统、拼装公厕、智能取纸、智能售卖等新科技设备。

    2018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其中新建11座、改建89座,力争在10月底前竣工验收合格后全部对外开放。

    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副主任柳青介绍,为做好公厕“建、改、管”这篇民生实事的文章,在今年的公厕提升改造过程中,部分城区已经在探索和运用新技术、新设备。

余杭区广场公厕试点新风除臭智慧系统

    比如,余杭区试点运用新风除臭智慧系统,通过负压收集系统收集公厕内臭气,经过设备过滤单元消除臭味;同时,送新风系统将过滤后的纯净空气送入公厕。试点后,厕内空气流通,如厕体验效果较好。

    江干区、大江东试点最新工艺装配式公厕,墙体用薄壁轻钢龙骨和轻质PU复合墙板,屋顶用内带方管的轻质PU复合屋面,由工厂生产模块现场拼装,工期节约三分之一,且80%以上的材料可回收再利用。

    西湖区建成城市公厕信息采集及管理系统,公厕内设置气体、液体、人体、能源等类型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到公厕异味(氨气、硫化氢)含量、用电量、水压、人流使用量等数据,发现异常会自动报警,保洁人员则会增加保洁频次,确保公厕能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市城管委表示,杭州将在积极推广和运用科技手段的同时,还计划打造共享和信用服务示范样本,尝试在公厕红线内设立“有信用后付款”的便民服务柜,最大可能地给来如厕的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更优的品质服务。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