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破解工地管理难题 萧山工地管理首创“三角”模式
发布时间:2018-05-11 16:06:1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到工地施工,附近的市民总有满肚子的苦水,比如夜间施工扰民、扬尘污染、占道队伍、破坏绿化、乱排污水……

    这些乱象,不仅给市民带来了困扰,也给相关执法部门出了难题,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仅市北区块就有24家在建工地,2月以来辖区个别工地夜间施工现象频发,开发区中队曾多次接到市民投诉。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最近探索了一种新型管理模式:执法—镇街—工地“三角式”管理,并着手落实城市管理“文明工地”考核活动。

    这项考核里有哪些评分标准呢?记者从萧山区城管局了解到,在深入走访辖区工地,梳理工地管控的重、难点问题后,开发区中队从规划、围挡(砌墙)、广告设施、出入口硬化洁化、排污、绿化管理、环境卫生、渣土处置、夜间施工等九大方面入手,细化23条考核标准,制定了严密的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通过定标定量的方式将文明施工的规范标准明确下来。

    5月10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了第一批城市管理“文明工地”优胜名单,公交首末站及停车场工程、开发区医院迁建项目、市北东小学项目等三家项目工地为首期“文明工地”考核优胜单位。

   

    评上优胜的单位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记者跟随开发区中队来到开发区医院迁建项目,出入口均按标准实施硬化,配有完备的洗车槽和冲洗设施,喷洒雾泡机用来防扬尘。除了作业区,生活区还实行垃圾分类,与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规范处置工地内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

    “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从督察扣分、信访投诉还是从严重违法违规立案查处情况来看皆有所好转,夜间施工投诉更是下降至去年同期的一半。”开发区中队队长徐拯说,下一步,开发区中队还将逐步推出“文明经营户”等考核评比活动,将“三角式”管理用活用好,作为综合执法新常态,推动城市环境的综合提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平凡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