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古床、竹椅、农具……这些老物件诉说着石桥人家的乡愁过往
发布时间:2018-05-11 16:05:10 Fri  来源:杭州网

    

 
张学明捐赠的古床

搬进老年过渡房后,仍有老人会在家门口放一把竹椅

    杭州网讯 古床、竹椅、缝纫机、胭脂盒、锄头……石桥街道华中社区的一间空屋子内,摆放着各式各样近300件布满历史尘埃的老物件,它们当中,“年轻”的有着半世纪左右的年纪,“年迈”的则有百余岁了。一件件看似普通的老物件,陪伴着石桥人家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转眼城中村改造已到腾房之际,石桥人精挑细选,将家中那些带不走又不舍扔的历史老物件捐赠给了街道,让这些印有他们在石桥生活痕迹的物件,留下来。

    留下来的老物件,各有各的故事。记者走进存放老物件的屋中,挑选了其中两样老物件并联系了相应的捐赠人,听他们讲一讲老物件的那些年。

    走进老物件存放屋,一张古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位75岁高龄的老先生捐赠的。老先生名叫张学明,在此次老物件征集中,他一口气捐赠了包括床、三斗桌、脸盆架、叠柜、缝纫机在内的7件老物件。在捐赠的物品中,张学明说他最舍不得的就是那张古床。

    古床很特别。从外观上看,床的大小与现在的床并无很大区别,但其床头床尾各有一个约2米多高的屏风,床是由硬木制成的,虽不是名贵木料,但四边的雕花却有着十分精细的纹路,听张学明说,在损坏之前,雕花上还曾镶嵌有宝石。

    因为精细的做工和精美的外观,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张学明家的这张床被不少石桥的街坊邻居“相中”过,每逢嫁娶喜日,古床就变得很“紧俏”,曾多次被街坊邻居借走作为婚床来使用,可见其珍贵。

    张学明说,这张床是他父亲结婚时购置的婚床,距今大概已有90多年的历史。1985年家中造新房后,古床被拆分为多个部件保存在阁楼上。“这么多年,这张床在我们家还是被保存完好,这样精美的床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所以最终决定捐赠出来。”张学明说。

    在老物件存放屋内,记者发现了好几张竹椅并排摆放在墙边,石桥街道文化站的工作人员说,竹椅是此次捐赠过程中他们收到的最多的物件之一。因为这些竹椅如若搬去小区楼里难免有些格格不入,但它们确是承载着石桥人一份难以忘怀的清凉回忆。

    石桥社区的杨炜莉就是竹椅捐赠者之一,她捐赠的这把竹椅是儿时记忆里爷爷奶奶常坐的。在杨炜莉的记忆里,每到夏末入秋时分,高粱熟了,爷爷会从地里收来大把高粱,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家里搬出竹椅到院子里,然后一屁股坐上去,开始捣鼓手中的高粱杆。

    儿时的杨炜莉并不知道爷爷要用这些高粱杆做什么,只见他不停地抖动手里的高粱杆,随着身子的起伏摆动,竹椅会随之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要等到高粱杆上的粒被爷爷甩到脱落,“嘎吱”声才会随之淡去,而等到这时,一把新扫帚的雏形立马就“惊现”在了爷爷的手中。

    儿时的那个声音,长大后成了一份念念回想。现在,杨炜莉担任着石桥社区党委副书记一职,在走访社区老年过渡房期间,她发现不少老人虽住进了小区楼,但自家门口放置一把竹椅的习惯却没有改变。“有些习惯惊人的相似。”杨炜莉说,捐赠这把竹椅,是想为自己也为老一辈的人留下一些“石桥记忆”。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