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批54位医疗专家进驻湖北恩施帮扶
发布时间:2018-05-11 15:37: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9日,杭州首批54名医疗、卫生信息化专家赴恩施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技术支援、信息化建设指导。

    据了解,本次派出的首批54位医疗专家来自全市17家医疗机构,均为副高以上职称的行业骨干。派驻专家将帮扶对口帮扶医院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临床带教、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重点专科建设指导等工作,驻恩施帮扶不少于6个月。恩施州也将于近期派出卫生骨干人员54名,分别赴杭州结对帮扶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让杭州经验在恩施真正“开花结果”。

    全民健康,才能全面小康,疾病吞噬着脱贫的希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以来是群众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提高困难群众的健康水平,帮助这部分家庭走出贫困是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2016年底,国家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杭州市对口帮扶湖北省恩施州。

    为在三年时间内解决恩施17.26万人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杭州市卫计委立足“恩施所需、杭州所能”,启动了卫生计生领域帮扶协作,并在前期充分对接的基础上与湖北省恩施州卫生计生委签订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智力帮扶合作框架协议》。

    杭州市5家市级医疗机构、12家县、市(区)医疗机构和8个主城区卫计局分别与恩施州县以上医院和县(市)卫计局建立“一对一”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工作帮扶协作关系。杭州市疾病控制中心也与恩施州疾病控制中心对口开展实验室建设等指导交流合作,提升恩施州疾病控制中心疾病防控能力。

    此外,杭州市8个主城区卫计局将以公共卫生对口帮扶为重点,到对口帮扶县(市)开展乡村医师全员培训,培训内容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农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疗规范、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农村急诊急救等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

    杭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表示,杭州市卫生系统的医务工作者是带着使命扶真贫,带着感情真扶贫,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通过派驻人员、培训交流、远程会诊等提升恩施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高质量做好与恩施州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推恩施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通讯员 詹雅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