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力争到2020年“国高企”达6000家
发布时间:2018-05-10 20:25:5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支撑点。杭州高新技术企业云集,2017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05.54亿元,独角兽企业17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总估值位列第二。

    进一步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杭州已经排出了时间表和计划书。5月10日下午,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会议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部署,杭州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通过3年努力,加快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引领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行动计划》首先明确了目标,“国高企”数量在2017年基础上要实现倍增,到2020年力争达到6000家;每年新增200家以上全市重点布局建设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国家级研发机构;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000件以上。

    未来3年,杭州会如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稳健发展?《行动计划》里说得很细。

    比如财政补助方面,对在省科技厅云服务平台提交“国高企”认定申请,并通过省级评审(不含重新认定)的企业,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申报经费补助;对获得科技部“国高企”申报认定(不含重新认定)的企业,再给予40万元奖励;在授权发明专利每件5000元奖励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对申报发明专利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企业,市本级财政再给予2000元申报补助。

    杭州接下来会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和科技城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各类特色小镇建设,加快科技资源集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和以“国高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引领全市创新发展。

    还会加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到2020年,经评审认定的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累计要达到30个以上,经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要达到150家。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