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央统战部八局领导调研中国网络作家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0 17:50:52 Thu  来源:杭州网

    张明局长充分肯定了杭州在推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赴中国网络作家村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杭州网讯 5月8日,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赴中国网络作家村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期间,张明参观了“网络文学20年”主题展示区和网络作家创作工作间,了解中国网络作家村运营情况和杭州市网络作家群体情况,听取杭州市和滨江区统战部领导情况汇报,并与沈荣、流涟紫、陆琪、莲青漪等知名网络作家座谈,征求他们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滨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谢渐升和市文联副主席张敏等参加座谈会。

    佟桂莉说,去年以来,杭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同心荟”示范点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推进力度,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构建社会化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确立了“五个一”的工作任务,建立了市领导与重点代表人士的列名联系制度,明确了各单位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职责,率先出台了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综合评价办法。

    二是构建“组织起来”的网络体系。建立起“1+13+N”的组织架构,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最广泛地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成员的组织归属感。

    三是构建“活跃起来”的阵地基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47个“同心荟”工作平台示范点,明确“五位一体”的创建标准,打造集“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形成了“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四是构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主渠道。实施“鸿雁”“百灵”和“雏鹰”三个计划,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

    张明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杭州在推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位高、认识深、措施实、机制活、创新力度大,较好体现了全国实践创新试点工作要求。下一步,要深入探索、积累经验,不断升华“杭州方案”,打造“杭州样板”,为全国更多城市提供借鉴。

    张明对杭州市和滨江区依托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同心荟”平台开展网络作家统战工作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团结、联系网络界人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统战部门要将自身工作与网络作家群体的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帮助网络作家更好发展、健康成长,有序引导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向社会积极传递正能量。

    张明希望杭州市在网络作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深入探索、积极实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国创造和积累更多工作经验。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