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布对外开放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重点聚焦服务业领域
发布时间:2018-05-10 17:49:0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9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聚力实施“十大举措”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5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对外开放政策新闻发布会,推进浙江对外开放工作的总体设想正式出炉,还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对外开放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一轮对外开放,服务业领域开放将是重点

    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2017年全省货物贸易出口居全国第三位,出口占全国的份额达到12.7%;引进外资居全国第五位,占全国比重为8.4%;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三位,达到83.1亿美元。

    会议明确了我省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枢纽建设、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全球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取得决定性成果,我省在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在总体布局上,对内,要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主体,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大都市、世界级的现代化大湾区、全方位联通世界的大通道以及面向国际社会的“两山”实践成果重要窗口。对外,要以打造“一带一路”枢纽为重点,努力形成以“一区、一港、一网、一站、一园、一桥”为框架的“一带一路”总体格局。

    记者了解到,过去我省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新一轮对外开放,服务业领域开放会是重点。我省将进一步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对外开放,以对外开放提升浙江服务业的效率和水平。

    外资、外贸、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

    浙江出台了对外开放配套政策

    为了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这次开放大会聚焦国家战略使命,聚焦我省特色优势,还配套出台了5个方面的具体政策文件。会上,发布会就外资、外贸、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等重大政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主要聚焦回应了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要素保障、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外籍人才居住创业等高度关心的问题,每一条措施都有很高的含金量,落地生效后,能让外商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比如,在加强外资用地保障方面,要加大外资项目用地支持力度,对特别重大的制造业外资项目,省给予全额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对龙头类外资项目,省给予60%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方面,新引进外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其缴纳税收形成的地方财政收入省分成部分首次超过1亿元的,将其当年省分成部分的50%一次性返还所在地政府。

    民营企业是浙江外贸出口的主力军,《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为推动浙江民营外贸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哪些“干货”呢?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拓展更加多元化的市场。启动实施“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工作计划,开展“浙江制造”全球贸易推广活动,深化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并在全球15个主要节点市场创新举办境外货物贸易自办展。二是加快建设布局全球的外贸跨境服务体系。以海外营运中心、海外仓的供应链建设为支撑,建设“一带一路”系列站,同时探索搭建海外投资、国际工程的集中采供平台。三是加强外贸市场主体的培育升级,力争每年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1万家,新增有外贸实绩的企业5000家。

    浙江还专门制定了《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精准”二字将体现在哪里?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表示,所谓“精准”,就是围绕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和现状,直接聚焦5个方面,即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和重点区域。

    我省将通过加强宣传推广打响品牌活动、构筑合作网络推介引进项目、推进技术改造加快效率变革、开展并购重组拓展全球市场、深化军民融合布局尖端产业、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引培紧缺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等七大方面工作,形成政府和企业合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的目标。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