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出台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8-05-09 17:34:4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9日上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时隔14年后浙江再次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将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这10项重大举措是:大手笔谋划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以更大创新力度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和“义新欧”班列统一品牌;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精心打造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平台;下决心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实施新的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是杭州面向未来的主阵地、主平台,是我省大湾区战略的核心区,事关浙江、杭州的未来发展。会议指出,要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要发挥大江东的优势,从全省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努力在创新贸易和投资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率先突破,在掌握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上走在前列,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

在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方面,会议认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全国领先,理应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做出开拓性贡献。要鼓励阿里巴巴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全球化布局和杭州实验区建设;要高质量办好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博览大会,加快建设杭州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要进一步打响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支持杭州申办“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峰会。

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杭州可以做些什么?大会也指明了方向:要发挥电商之都优势,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和特色街区。

大会还对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国际投资企业、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和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等进行了表彰。萧山区、高新开发区(滨江)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

链接: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浙江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详解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