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有了管理导则
发布时间:2018-05-09 13:15:38 Wed  来源:杭州网

 
预拌混凝土企业厂区

    杭州网讯 漫天扬尘、噪音污染、裸露的废弃物……今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景在建筑工地将被严格管控。

杭州市建委最新发布,从5月9日起,《杭州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导则》正式施行,这标志着运往全市近3000个建筑工地的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标准进一步得到提升。

《导则》共有10个章节78条技术规范,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厂区选址、设备设施管理、废弃物处理、生产运输及监测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该《导则》是《杭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要配套文件,将为推进杭州预拌混凝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提供重要的行业管理依据。

《三年行动计划》中,有关部门综合分析各区、县(市)建设开发强度、市场需求、道路承载力、运输服务半径等方面存在的差异,结合现有供需状况对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重新选址、科学布点。到2020年,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将从现在的114家,减少到69家。

“我们计划混凝土企业控制在12-15家,导则的发布对于规划制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余杭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全区共有混凝土企业27家,设计产能2472万立方米。近几年供应量无法满足建设需求,如果不进行科学的企业布局和产能调控,混凝土供应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供求不平衡的状况可能影响建筑业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导则》中对降尘、降噪和废弃物处理有了明确的指标规定。

比如,新(改)建的混凝土企业应选用低噪声、低能耗、低排放等技术先进且满足当地环保要求的生产、运输和试验设备。同时建立完善的废弃物处置制度,实施分类处置等等。

此外,《导则》还对新(改)建的混凝土企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定量的要求。对于生产废弃物处理,《导则》提出骨料、废水回收利用率应达到100%,固废除泥质渣土固化外运外,其他全部实现回用。

值得一提的是,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产生监控对象主要是粉尘和噪声,有关部门每年将组织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监测,对监测结果不符合导则规定的企业将进行约谈甚至清出市场。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