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个头举起大画笔 富阳书法家羊晓君80件作品写意“富春山水”
发布时间:2018-05-08 21:46:55 Tue  来源:杭州网

 
“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羊晓君致辞。

“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

   杭州网讯 “家在富春山,是人生命运对我的最大眷顾!”富阳书法家羊晓君动情地说道。

5月8日,“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羊晓君近年来创作的80件书法新作,展期至5月23日,共14天。

 
“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

“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

据了解,这是羊晓君“富春山系列”第四次大型作品展,前三次他的作品分别走进了北京中国美术馆、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纽约中美艺术中心,四次系列展览内容均以富春山水为主,但主题各有侧重,北京的“家在富春山”主题为“感恩”,台北的“公望富春山”主题为“展望”,纽约的“家在中国富春山”主题为“沟通”,而此次的展览则以“家山”为题,通过笔墨意趣,表达对家乡的情怀。

如果要用词语来形容羊晓君的作品,那一定是“厚重正气、雅逸朴茂”。记者走进浙江美术馆的展厅,80件作品依次悬挂,有横幅、有对联、有斗方、有扇面,形式各异,或大或小,笔画所到之处无不彰显着作者深厚的功底。实难想象,眼前这些大气磅礴的作品竟出自身高只有一米四且有严重眼疾的羊晓君之手。

“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

著名书法家朱关田在采访中说道,羊晓君特殊的生活经历和身体素质,反而使得他对生活和人生有比常人更深切的体悟和理解。得益于富春山水的滋养,加之勤奋好学,羊晓君成长为当今优秀书家。

“故园家山,永远是我艺术追求的出发地和落脚点。如果说句心里话,我想说,富阳之美,还在于它满眼都是鲜活的风景,还在于这里的土壤和这土壤上的人,年年月月,代代不息,不怕辛苦的在培植和葺理另一种风景,正是这种风景拓展了富春山水的深度和厚度。 ”羊晓君在开幕式上说道。

自古以来,在富春山水的哺育下,造就了人杰地灵的富阳,工书善画之人,更是代有人出。初唐时著名草书家、书法理论家孙过庭,清中期“文学侍从”董邦达、董诰父子,晚清金石书画家胡震,中国现代作家郁达夫等。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留恋于富春山水,晚年结庐隐居于此,创作旷世杰作《富春山居图》。

为描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阳区委区政府以“公望富春文化周”系列活动为契机,携手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杭州市文联共同举办“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作品展”旨在通过书法这一传统文化,宣传富阳“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大气、包容、开放的胸怀,再现“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百里富春山居图”的壮美蓝图。

羊晓君简介:

羊晓君,字子缘。一九六四年六月出生,杭州富阳人。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中国书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一九八二年开始学书法。受沙孟海、启功先生指点,师从华人德、朱关田先生。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喜习汉魏碑志以及竹简、帛书等,于汉隶尤多着力,书风厚重正气、雅逸朴茂。《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等专业媒体多次对其作专题介绍。2008年被评为“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 2012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 2013年5月在台湾国父纪念馆举办“公望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2015年1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举办“家在中国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2018年5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童笑男  编辑:徐洁